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白鹿原》电影剧本出版:历时五载 七易其稿

2014年03月17日17:19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鹿原》电影剧本出版:历时五载 七易其稿

  本书是芦苇编剧作品中第一部公开出版的定稿剧本,根据小说《白鹿原》改编而成。虽然在后来拍摄电影时该剧本并未被采用,但这部历时五载、七易其稿的剧本所承载的意义是不容忽视的,其凝练的历史感、遒劲的笔力、出色的人物刻画和高度电影化的改编技巧,自有其独立的价值,堪称史诗片剧作范本。该书由原著小说作者陈忠实题字推荐。

  芦苇是《霸王别姬》《活着》《图雅的婚事》等著名影片的编剧。本书除完整呈现芦苇版《白鹿原》最终定稿之外,另附别册,收录芦苇与王天兵关于《白鹿原》剧本改编思路与技巧的独家对谈,以及芦苇从未公开的创作笔记。读者在领略剧本的语言与故事魅力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到不少从小说到电影的改编技巧。“我在《白鹿原》剧本里,从封建帝国崩溃的前夜一直写到新政权的建立,但对原著的内容做了很大的取舍。我用人物命运来揭示时代命运——中国文化面临的问题就是裂变了、断根了、无后了,传统道德、传统理念断层了,而新的道德、新的理念并没有取而代之。这是最可悲的地方。《白鹿原》小说有价值,在于它讲的是这种伦理的断裂对于普通人命运的影响。我在剧本里牢牢抓住了这一点。你时刻可以看到两代人的冲突、两代人不同的选择与命运。”芦苇说。

  本报记者 白洁

(来源:山西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