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格非:纵使文学“黄金时代”结束 也无需悲观

2014年03月24日15:34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格非:纵使文学“黄金时代”结束 也无需悲观

  近年来,“文学已死”这一话题广为热议,流行文学的过度商业化让许多真心热爱文学的读者颇为伤感。昨日下午,一贯坚持纯文学创作的著名作家、中国先锋文学主将格非做客蓉城,向读者推介自己的最新自选集《相遇》和《博尔赫斯的面孔》,他对成都书店的繁荣大加赞赏,并十分乐观地表示,尽管文学的黄金时代即将终结,但现状还是比国外好很多,文学的重要性不减,读者无需对文学悲观。

  在《博尔赫斯的面孔》中,格非回忆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文学环境。谈及文学史上的“黄金时代”,格非坦言文学已经回不到“黄金时代”,但文学结束了黄金时代并非代表文学的衰败,而是告别了单纯社会功能的层面,回到它本身。“文学也好,小说也好,它的重要性是毫无疑问的,如果对中国文学史足够了解,就不会担心纯文学的未来了,因为在某个时代,哪怕两百年都没有出现重要的文学家,大家也不会担心,但是突然就出了曹雪芹,整个文学界光芒四射。并不需要那么多的作家,从《诗经》到杜甫、李白、《红楼梦》,纯文学不是一路好好地走过来了吗?”格非说,“其实在中国,纯文学的现状已经很好了,《收获》一个月能卖10万本,日本的大江健三郎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一部作品一年最多卖两三万本,中国的文学出版物销量已经非常大了,只是相比上世纪80年代差了点,不过当时是不正常的过热现象,现在正在回归正常,接下来还会呈逐渐冷却趋势,一个好的作家是不会为这种现象而感到忧虑的。”

  本报记者 祝丹妮

(来源:成都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