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海子逝世25周年:这个时代还崇尚诗意吗?

2014年03月26日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子逝世25周年:这个时代还崇尚诗意吗?

  中新网天津3月26日电 题:海子逝世25周年:这个时代还崇尚诗意吗?

  记者 张道正

  25年前的今天,1989年3月26日,一个名为査海生的年轻诗人独自来到山海关附近的一段铁路上,卧轨自杀。

  他生前孤独无名,死后的二十多年来,却一直被中国文化界和民间大众纪念。读他的诗,出版他的纪念集成为一种仪式。海子成了一个符号,纪念海子成为一种现象。

  一如今天,在中国的各个社交媒体上都有网友在祭奠海子,在用他的诗歌抒发感情或感慨。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在海子这首流传最广的诗歌里描绘了一个自由得理想所在,下面还有一句:“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个诗人作品里的美好意象,竟然被如今的房地产商们制作成了广告标语。

  一位年轻的网友在微博中戏谑地说:“海子的要求太高了,他想有座房子,还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得花多少钱啊!”立刻就有网友回复:所以他选择去死啊!

  的确,房子在今天这个时代,成为压在中国青年心头的一座大山,占满了他们的人生空间,面对生存压力,他们也只能如此嘲笑诗人。

  海子去世25周年了,这个时代写诗的人越来越少,诗意在当今社会也越来越奢侈。

  尽管微博世界里满屏海子的诗句,诗人俞心樵却这样写道:许多年过去,这时代对活着的诗人仍然残酷无情。(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