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汉字文物大系"丛书出版 含殷商至隋唐四千字

2014年03月27日10:36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汉字文物大系"丛书出版 含殷商至隋唐四千字

  大象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汉字文物大系》系列丛书日前在百年老校敬业中学举行上海首发式。该系列丛书将汉字的字形视为一种“文物”,收录了共计4344个汉字从殷商甲骨文直至隋唐楷体的45000多个字形。丛书为大16开本,全套15卷,共计约500万字。

  出版方这样解释为何将“汉字”视为文物的一种——“从时间上说,汉字从古代传承至今;在形态方面,汉字与文物一样都以其形态表达着某种意义;而从发展演变的过程来看,汉字的字形与文物一样都随历史的发展而含义不同。因此我们认为汉字的历史形态是一种基本的文物。”为了保证作为文物的字形能够“原汁原味”,《中国汉字文物大系》中收录的字形绝大多数为文物拓本或者照片,而鲜有今人对古字的摹本,以求尊重字形的“本来面貌”。书中涉及的文物种类包括甲骨、铜器、玺印、古陶、货币、简帛、石刻、残纸等多种类型,每个字形下会列出其所出文物的名称、著录、时代等相关信息。读者可以看到每一个收录汉字从甲骨文到楷书的具体演变过程。针对在每个字形阶段及该汉字的字形整个发展过程,丛书进行了相关的理论阐释。 (实习生李凯旋 记者吴越)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