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价约是苏绣七成 蜀绣多在万元以下或继续攀升

2014年03月29日09: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价约是苏绣七成 蜀绣多在万元以下或继续攀升

  原标题:蜀绣价格多在万元以下或继续攀升

蜀锦条屏。

  蜀锦《交子行市图》入藏国博 该作品记录世界首个官方纸币

  据四川媒体报道,本周一,一幅记录世界首个官方纸币的蜀锦《交子行市图》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该作品人物多达500多个,全场6米,是目前国博收藏的最大的蜀锦作品。

  作为蜀锦的“衍生品”,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价格大约是苏绣的七成左右,一般构图简洁,绣工复杂,尺寸不大的单面绣多在万元以下。

  今年是世界第一张纸币交子诞生990年,而蜀锦《交子行市图》恰好于此时入藏国家博物馆。据悉,该作品以同一版权图案分别制作了蜀锦、蜀绣各一幅。

  蜀绣价约是苏绣七成

  据行家谭先生介绍,近年来,蜀绣大师作品价格一直处于低位,大约只有苏绣的七成。如今,传统的蜀绣仍留存汉唐遗风,构图简洁、设色典雅,艺术家以针代笔,以线做墨,逐步形成针法严谨、片线光亮、针脚平齐、色彩明快等特点。传统针法绣技近100种,常用的有30多种,如晕针、切针、拉针、沙针、汕针等。

  这些传统技艺既长于刺绣花鸟虫鱼等细腻的工笔,又善于表现气势磅礴的山水图景。“一幅小尺寸的苏绣名家精品,目前至少要两三万元,但蜀绣则多在万元以下。”他认为,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及业内对传统手工业的重视,蜀绣价格或继续攀升。

  藏家:针法光色决定艺术价值

  由于普通收藏者对绣品一知半解,大多只会依画面论高低,那么到底应该如何评判刺绣作品的艺术价值呢?

  藏家周女士表示,传统题材的针法排列有序,色彩简单、针法单调,只是把大致的画面、题材呈现出来,让人看起来“很像”,而不用考虑光线问题及画面的立体感,虽然工多、实在,制作完成至少需两个月,但“技术含量”平平。

  “艺术价值较高的作品往往体现出作者精巧的构思,如在普通针法上灵活运用乱针绣,以实现生动的光影效果,这在配线时就要花很多心思,要考虑什么样的原材料适合表现什么样的题材。人们看到绣品时,第一时间就能感觉到它的‘做工’与众不同,进而了解针法和艺术家的构想,慢慢就能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周女士说。

  小链接

  蜀锦与蜀绣

  蜀锦,又称蜀江锦,是指起源于战国时期中国成都所出产的锦类丝织品,有两千年历史。大多以经线彩色起彩,彩条添花,经纬起花,先彩条后锦群,方形、条形、几何骨架添花,对称纹样,色调鲜艳,对比性强,是一种具有汉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的多彩织锦。

  它与南京的云锦、苏州的宋锦、广西的壮锦一起,被称为中国的四大名锦。蜀绣则与苏绣、湘绣和粤绣被称为四大名绣。

  说到区别,绣就是在已经织好的织物上用针线绘制出图案;锦则是将纱在织成织物的同时织出图案。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