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汉绣标准出台 改变“口耳相传”传承方式

2014年07月28日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绣标准出台 改变“口耳相传”传承方式

  中新社武汉7月28日电 (记者 曹旭峰)流传两千多年的汉绣有了“标准”。由武汉汉绣艺术研究院和武汉标准化协会共同制定的汉绣标准,28日正式颁布实施。

  汉绣是长江流域中蜀、汉、湘、苏四大名绣之一,源于2300年前的楚绣,是以武汉为中心,覆盖湖北全省的地域性绣种,清朝中晚期发展到鼎盛。1910年和1915年,汉绣在南洋赛会和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金奖。

  武汉汉绣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任炜介绍,汉绣的用针有别于苏绣、蜀绣、湘绣和广绣,采用一套铺、平、织、间、压、缆、掺、盘、套、垫、扣的针法,分层破色、层次分明,对比强烈,呈现出浑厚、富丽的色彩。汉绣标准对汉绣的生产范围、分类、针法、用色及流程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以前汉绣传承靠的是‘口耳相传’的方法,使得历史上许多汉绣技法失传。此次出台汉绣标准首次以文字的形式,将汉绣技法完整记录下来,对于保持汉绣地方特色及传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任炜表示。

  2008年,汉绣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市场对汉绣的需求越来越大,市场上不乏鱼龙混杂的汉绣作品。

  汉绣第四代传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任本荣认为,真正的汉绣是将自主设计的图案,用真丝绣线绣到纯天然蚕丝或棉、麻、呢、绒等面料上,用色特征是‘平金夹绣、分层破色’。此次出台的汉绣标准,将这些汉绣中的“精髓”内容进行了完整的阐述与规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