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著名钢琴家刘诗昆在津奉献“钢琴盛宴”

2014年03月31日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著名钢琴家刘诗昆在津奉献“钢琴盛宴”

  中新社天津3月30日电 (记者 张道正)著名钢琴家刘诗昆30日晚间在天津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为津门乐迷奉献了一场精彩异常的“钢琴盛宴”。

  当晚的天津大剧院音乐厅流光铄金,满满当当的观众围坐四周,音乐厅的浅穹顶正下方,灯光大亮,一架豪华钢琴静静地伫立在舞台中央,静默、稳重且高贵的整体气氛,都在等待着一位著名钢琴家的出场。

  当七十五岁的刘诗昆步入音乐厅舞台时,观众席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伴着乐迷的盛情,刘诗昆向四周的观众致意后开始了演奏。巴赫的《C大调前奏曲》、莫扎特的《C大调奏鸣曲》、贝多芬的《悲怆奏鸣曲》……这些世界名家的曲目被刘诗昆轻松演绎,他高屋建瓴、大气磅礴、豁达率真的演奏风格令人痴迷。

  音乐会的下半场,刘诗昆分别演奏了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春江花月夜》古曲及《弯弯的月亮》、《我的祖国》、钢琴协奏曲《黄河》第二乐章“黄河颂”、第四乐章“保卫黄河”等,终场时还为观众奉献了《白毛女》,这些经他改编的乐曲在他的大手下流淌,时而柔情似水,时而振聋发聩。

  刘诗昆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钢琴家,被国外报刊称为“中国最卓越的钢琴家”和“世界一流的钢琴大师”。他三岁始学钢琴,十岁便已获得全国少年儿童钢琴比赛冠军,并被称为“神童”。1956年,年仅十七岁的他荣获匈牙利“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第三名兼特别奖,并获当地政府破例奖授李斯特头发一束。

  1958年,被称为“国际乐坛最高奥林匹克赛事”的世界顶级钢琴比赛——第一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在莫斯科举行,刘诗昆一举夺得亚军,自此蜚声世界乐坛。刘诗昆不仅将音乐带到世界数十个国家,与众多知名交响乐团合作,他录制的唱片也深受专业人士称赞,与指挥大师小泽征尔以及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合作录制的《钢琴协奏曲》唱片,曾一度成为世界上销量最大的古典音乐“金唱片”。(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