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速写·聚焦·新生代)

90后钢琴家张昊辰:天才就是珍惜天分

王 珏 祁 晴

2014年03月27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昊辰:天才就是珍惜天分

图为张昊辰近照。

祁 晴摄

近日,1990年出生的年轻钢琴家张昊辰二度携手中国爱乐乐团登陆北京音乐厅,合作《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

当北京音乐厅里的灯光亮起来的时候,全场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个翩翩少年身上。张昊辰走到台前微微鞠躬,转身坐在钢琴前,安静了片刻。然后,他修长的手指触动琴键、琴声响起,仿佛平地上刮起一阵夜风,拂过稻田、穿过丛林、掠向湖面。他浸润其间,闭上双眼,干净洗练的手指运动与浑然天成的身体语言带领观众感受着音乐。

音乐结束,雷鸣般的掌声响起。张昊辰说,他要挖掘李斯特技巧背后的东西,探索技巧和严肃音乐的结合。

他被称为“天才钢琴家”,是继郎朗、李云迪之后,最耀眼的钢琴界新星。这一点,从他的简历中就可见一斑:5岁开办个人独奏会,11岁成为但昭义的学生,12岁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第四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即获钢琴第一名,15岁被美国著名音乐学院柯蒂斯录取,成为当年唯一被录取的中国选手。19岁在号称“最难钢琴比赛”的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头奖,成为历届冠军中的第一名中国人。

天才的故事总是有着相似之处,生长在上海一个普通家庭的张昊辰,在幼儿园时就显得孤僻,“不爱和别的孩子玩,就爱自己一个人呆着,围着操场跑圈”。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钢琴。“钢琴像是我的器官,我可以把心里想的通过钢琴传达出来。”

他真的是有天分的。他有着罕见的天生听辨和声的耳朵。对于一首陌生的曲调,他从小就可以快速并准确地哼唱旋律。6岁拿到《六级乐理证书》,3个月就完成了斯波索宾的《和声学》教程。他的视唱练耳、基础音乐理论、和声及对位课程的成绩均是班级中最优秀的。

他也有着惊人的识谱、背谱能力。拉赫马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这个被钢琴界认为是不可逾越的具有最高难度技巧的协奏曲,他仅花了4天时间就可高质量地背奏表演。两天拿下拉赫马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一周拿下莫扎特钢琴协奏曲K503及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OP21,并且与乐团配合默契。

谈起这些,张昊辰轻描淡写地说,这或许是出于他对钢琴的兴趣,而兴趣也是天分的一部分。

从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到深圳艺校再到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在天赋和兴趣的引领下,张昊辰踏上了自己的音乐之路。只身远赴异国他乡,张昊辰不但要补习国内的高中文化课,还要兼顾大学音乐课程。在10个月内,他完成了四首协奏曲及四场独奏音乐会曲目量的学习任务。张昊辰在美国的老师格拉夫曼也忍不住赞美他是最杰出的天才。

面对天才,郎朗、李云迪继承者等称呼,张昊辰有着清醒的认识。“莫扎特之所以被称为天才,不是因为他5岁就会作曲,而是因为他越来越成熟,珍惜天分,最后达到一个伟人的境界。每一个人的道路都不一样,而我希望自己能走得长远一些。”张昊辰说。

钢琴前,张昊辰不满足于炫技曲,偏爱德奥派作品,希望能够探索技术和思想的结合;离开钢琴,为了演绎好一个作品,他经常深入地学习作曲理论、文化艺术史。言谈之间,内敛的他有着同龄人所没有的成熟与思辨能力。

如今,张昊辰经历了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变。作为“世界人”的他往返于世界各大音乐会间,他和中国爱乐、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波兰国立爱乐乐团、费城管弦乐团、新泽西州交响乐团合作,均获高度评价。躺在不一样的床上、经历着不一样的时差,他也坦言有些不适应:“我的性格比较内敛也比较恋旧,没有想过乘胜成名。”

对于未来,张昊辰只希望顺其自然。“我的梦想是把音乐传递给更多人,不停地演出是实现它唯一的途径。”而关于艺术本身,他认为音乐有无限诠释的可能性,自己也将在深层次表达音乐的路上努力。

告别时,张昊辰为我们弹奏了一小段曲子,曲如其人:谦和、纯粹又深刻。一如“交响之父”海顿言:当我坐在那架破旧古钢琴旁边的时候,我对最幸福的国王也不羡慕。

当人琴合一的那一刻,张昊辰不再孤独。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7日 19 版)

(责编:陈少娜(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