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中山陵附近曾建遗族学校 收北伐阵亡将士子女

2014年03月31日08: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中山陵附近曾建遗族学校 收北伐阵亡将士子女

  中山陵附近曾建遗族学校 收容北伐中阵亡将士子女

  1987年1月18日,90高龄的宋美龄从美国回到台湾后,在台北接见了二百多名在台湾的遗族学校学生,并与他们举行茶会,欢聚一堂,遥想当年。这里提及的“遗族学校”,指的就是创办于南京的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

  1928年10月,由蒋介石提议,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南京紫金山南麓的中山陵附近,创办一所革命烈士子弟学校,专门收容北伐战争中阵亡将士的子女和辛亥革命中壮烈牺牲的烈士后代,由国家统一培养教育,以告慰先烈的在天之灵。校址之所以选在中山陵附近,象征着烈士后代仍在享受着中山先生的关怀。校名就定为“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宋庆龄、宋美龄先后担任校长。

  遗族学校开办于1929年4月。最初的临时校舍设在南京城内的大仓园,新址委托中山陵的设计者吕彦直负责规划校舍,后来因病未能完成,最后采用了朱葆初所绘的校舍图。校园占地面积512亩,大礼堂,教学楼、学生宿舍、教职员宿舍、医院等大小房屋38座,还建有网球场、篮球场、足球场。遵照孙中山先生“双手万能”的教学方针,遗族学校十分重视培养学生从小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组织他们参加农场与工厂的劳动,希望使学生能成为“手脑并用”的生产者。遗族学校校舍现由解放军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话剧团、干休所使用,图为遗族学校大门。

  蔡震 文/绘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