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翻拍经典不如自创经典

2014年03月31日13:47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翻拍经典不如自创经典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的公示,真人版电视剧《金刚葫芦娃》拍摄在即,题材为“古代传奇喜剧”,内容提要里“爷爷”变成了“卖炭翁刘老汉”,“蝎子精与蛇精”变身“红蝎精、黄鼬精、黑鼠精、绿蛇精”。

  消息一出,网上立时引来吐槽声一片。网友们几乎一边倒地对这部剧的翻拍不持乐观态度,要求“放过葫芦娃”。不怪网友们心惊,细数近年来的电视剧翻拍,无论是四大名著还是金庸武侠剧,翻拍后超越原版的可谓凤毛麟角,成为雷剧的却比比皆是。从服装造型到人物关系、情节发展,有的翻拍可谓是怎样雷人怎样来。

  由于时代及条件的限制,有些经典电视剧作品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拍摄技术、特技制作、篇幅限制等问题,但这并不影响经典的价值与意义。经典作品的丰富内涵、精心制作和因怀旧而产生的情绪,都让经典具有恒久魅力,在一代人心目中留下难以(灭的印象。因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经典翻拍无疑十分讨巧。所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像这次传出的翻拍《葫芦娃》的消息,未有具体动作,网上已炒得沸反盈天,无论是赞成还是反对,总之炒作的目的已经达到。

  这种浮躁的心态下,往往难以再造经典。受商业利益的驱动,现在的翻拍已失去了对于经典的敬畏之心,加入种种噱头,看似画面精美、特技高超,却忽略了翻拍作品的文化意蕴。这样的经典翻拍陆续上映,电视剧制作人和电视产业的社会公信力也在不断下降,观众的耐心也在持续不断地(失之中。翻拍不是万能的,纵观近年来拍摄的观众反响不错的影视作品,如《士兵突击》、《甄嬛传》、《咱们结婚吧》等等,没有一部是翻拍作品。

  因此我说,与其依赖经典,不如自创经典。 本报记者 陈炜敏

(来源:济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