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胡润艺术榜专业性引发一片质疑

2014年04月02日09:1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胡润艺术榜专业性引发一片质疑

  原标题:胡润艺术榜专业性引发一片质疑

  本报讯 此前已连续发布6届的胡润艺术榜今年闹出了乌龙事件,因出现数据计算方面的错误,该榜单在发布第二天就被撤下。昨天,胡润官网发布了更新后的“2014年雅昌·胡润艺术榜”,对于这份榜单的专业性,艺术界和收藏界业内人士均提出了质疑。

  胡润艺术榜根据去年公开拍卖市场的作品成交额,为中国在世的艺术家进行排名。今年的榜单于上周三发布,但在次日晚上,雅昌艺术网发出一份声明称,由于雅昌数据库进行系统升级,少部分数据在统计过程中出现了代码叠加计算及遗漏计算,导致该榜单出现了偏差。随后,该榜单从胡润官网上被悄然撤下。

  根据胡润官网昨天发布的更新后的榜单,与此前公布的榜单相比,榜单排名首位的曾梵志去年的作品总成交额从9亿元变成了5亿元,而原本排名第四位的范曾跃居第二位,作品总成交额从2.2亿元增加至近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榜单上排名前100位艺术家去年作品的总成交额,从49亿元被调整为72亿元。

  事实上,胡润艺术榜从第一次发布就争议不断。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晓冬说:“虽然我在拍卖行工作,但我认为艺术家的影响力不单是拍卖数据能够体现的。”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也认为,这份榜单单纯依靠拍卖数据进行艺术家排名,相对来说比较单一。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