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一份榜单能定艺术家优劣?

2014年03月31日09:2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一份榜单能定艺术家优劣?

  原标题:一份榜单能定艺术家优劣?

  关注事件:《2014雅昌·胡润艺术榜》发布

  核心观点:艺术家的市场表现往往和艺术家本人的商业才能、画廊与社会关系、收藏家的推动因素有关,而商业上的成功和最后在美术史上的成功不具有直接的联系。

  “您预计明年的市场会怎样?”每到年关,拍卖公司的高层都会被媒体记者追问类似的问题。市场真的是可以被预测的吗?大方向当然会被这些大佬们早早看在眼里,但每年艺术圈也都会有意料之外的各种精彩。至少,一旦出现了几个具有保证力的名字,拍卖公司的日子会更好过一点。

  上周,《2014雅昌·胡润艺术榜》发布,榜单根据2013年度公开拍卖市场的作品总成交额,为中国在世艺术家排名,50岁的油画家曾梵志首次成为中国“最贵在世艺术家”。此外,刚刚才去世的抽象艺术大师朱德群以2.8亿元总成交额排名第二,周春芽则位居第三。除此之外,范曾、刘野、黄永玉、崔如琢、靳尚谊等都赫然在列。果然,这些名字在各大拍场也是“标配”,他们的确是吸引藏家、甚至是拉动市场的利器。

  在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看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艺术品市场变得更加理性化了。在总体下滑的情况下,曾梵志的浮出水面证实了国内外著名收藏家对他个人的充分认可。

  但是,榜单本身只能提供艺术家在市场上的数据和表现,只能为藏家提供依据,艺术家在商业上的成功不应以市场作为依据。这就如同成功的商业电影导演不一定是最好的导演,而前卫导演在某种程度上更受学术界认可。正如著名艺术史家巫鸿所分析说,艺术家的市场表现往往和艺术家本人的商业才能、画廊与社会关系、收藏家的推动因素有关,而商业上的成功和最后在美术史上的成功不具有直接的联系。

  就以去年曾梵志轰动一时的作品《最后的晚餐》为例,当时这件作品以1.8亿港元成交,创下亚洲当代艺术作品的新纪录。当时就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件作品的买家正是尤伦斯夫妇拥有20%股份的高古轩画廊,而该画廊一直以来的商业模式就是,着重运作比较稳定的、位于事业中期的成熟艺术家,通过资本推高艺术品价格。

  好在,曾梵志本人还是一如往常淡定,榜单公布后,曾梵志助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曾老师在潜心创作,对外界消息不会太关注,他认为艺术家应不断创作好作品,不应该受市场的影响。这或许正是一位事业处于稳步上升的艺术家该拥有的心态吧。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