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键盘时代”如何重拾汉字之美

2014年04月02日15:3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键盘时代”如何重拾汉字之美

  原标题:“键盘时代”如何重拾汉字之美

  两周前,河南卫视和爱奇艺共同打造的《汉字英雄》第二季的比赛完满落下帷幕;央视第二季《中国汉字拼写大会》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选拔。在一片唱歌、跳舞、搞笑的综艺节目中,能有一份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值得激赏。但也略有遗憾,不少选手们面对生僻字一路过关斩将,却最后败在了普普通通的常用字上。

  其实,生活有多大,语文就有多大。节目的意义,比起斩获“汉字奥数大赛”冠军,更重要的是让观众在“键盘时代”重拾生活中的汉字之美。

  往往倒在常用字

  其实第二季《汉字英雄》相比去年,已经注重了汉字的活学活用,以“玩转汉字”为主题的出题思路大多从人们身边取材,答案也相对多种多样,“汉字是用来表情达意的,不是用来炫耀你会写多少字,而是要看你怎么去用”总导演如是说。但遗憾的是,不少选手对于生僻字手到擒来,但面对一些生活中的常用字却频频触礁。比如写出“li”的同音字,很多人写出了“荔枝”的“荔”,写对了“范蠡”的“蠡”,却忘记了“里外”的“里”。

  无独有偶,正在各地进行选拔的第二季《中国汉字拼写大会》也出现了小选手被常用字难倒的现象。同学们是不打无准备之仗,纷纷背诵各种字典、甚至是《康熙字典》之后,信心满满上场,却卡壳在“间隙”的“隙”,“水獭”的“獭”,“粮囤”的“囤”这样看起来寻常的题目上。

  比赛别比背字典

  想起来去年《中国汉字拼写大会》决赛阶段,随着题库不断升级,“狂轰滥炸”的生僻字几乎叫嘉宾钱文忠犯难,他时常在镜头前感慨,“我们的小选手实在太了不起了”。但其实我却盼望,今年的第二季“拼写大会”考题不要那么刁钻冷僻。毕竟,能写出生僻字的不是汉字英雄,会用好用对汉字才是真英雄。

  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去年夏天好几个孩子在接受采访时骄傲地表示“赛前全天训练,老师、父母都来帮忙”“《通用规范汉字字典》,600多页的书,逐行逐句翻过好几遍”,并不是要苛责他们的刻苦,只是想在新一年的比赛开始之前善意提醒:比赛的立足点,本是为了让参赛者和电视观众,在键盘时代认识和享受汉字之美、之魅,千万别为了获胜,去死背字典。

  《新华字典》一万多个汉字中,有三千五百个常用字,七千多个通用字。无论角逐“汉字英雄”,还是遴选“拼写冠军”,都盼望能够更多聚焦常用字,更加注重趣味性题目与实际生活的关系,更着重考察选手的联想能力、应用能力,让节目更有实用意义。也让写汉字,真正回归到我们的生活中。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