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徐则臣新作《耶路撒冷》出版 展现一代人成长史

2014年04月03日09:2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则臣新作《耶路撒冷》出版 展现一代人成长史

  青年作家徐则臣六年打磨的长篇小说《耶路撒冷》近日出版。据出版方十月文艺出版社介绍,该作品被列入中国作协2013年重点扶持项目。

  出版方介绍,该书重点观照70后这一代人在成长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独特的生活现状、精神疑难与困惑,探索他们进入中年的心路历程。有评论称,这部作品是作家生活经验和文学经验的一次重要总结,是中国70后作家走向成熟的标志性作品。小说中,在北京名牌大学读博士的主人公为了筹集求学耶路撒冷的费用,回江苏老家卖掉祖宅,而后接连与几位儿时伙伴相遇。他们各自的人生境遇、理想追求和对往昔生活的回顾,映照出一代人的成长,也提供了当代中国从乡村走向城市、再走向世界的转型时代的多个侧面。

  据介绍,该书故事横跨七十年:从二战时犹太人避难上海写到美国的“9·11”,从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写到北京奥运会之后的2009年;在复杂的背景下,小说聚焦于上世纪70年代中国年轻人身上,选取其中典型性的代表,旨在通过对他们父辈以及自我切身经验的描述,探寻在疾速的现代化、城市化进程中一代人的精神脉络,以呈现中国最近30年社会重大转型时期里“一代人的心灵史”。

  徐则臣表示:“我想通过这部小说清理70后这一代人的经历和心灵。这代人非常重要,他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时恰逢中国社会发生巨大转型。”(记者 刘婷)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