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70后作家徐则臣凭《耶路撒冷》获老舍文学奖

2014年08月07日16:4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0后作家徐则臣凭《耶路撒冷》获老舍文学奖

  70后作家徐则臣昨天凭借长篇小说《耶路撒冷》获得了老舍文学奖,成为了首位获得此项文学奖的70后作家。

  2014年老舍文学奖昨天颁奖。徐则臣的《耶路撒冷》和林白的《北去来辞》获得优秀长篇小说奖,曹禺的女儿万方的话剧剧本《忏悔》和李静的话剧剧本《鲁迅》获得优秀戏剧剧本奖。优秀戏剧剧本奖得主万方正在创作全新的《雷雨》话剧剧本,而另一位此奖得主李静则刚刚出版了自己的新书《必须冒犯观众》。

  这次评奖还选出了四篇优秀中篇小说奖,格非的《隐身衣》,蒋韵的《朗霞的西街》,荆永鸣的《北京房东》,文珍的《安翔路情事》获奖。据文学奖的评审、北京作协副主席徐坤介绍,本届长篇小说入围终审的作品一共有四部,经过匿名投票,徐则臣的长篇小说《耶路撒冷》以七位评审的满票获奖。

  徐则臣作为70后作家的中坚力量,颇受评审们的青睐。现任《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的徐则臣在采访中很谦虚地告诉本报记者,他一直很喜欢另一位获奖者林白的小说,“林白老师我非常熟悉,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写论文分析他的小说了。”徐则臣的小说讲述了70后一代人自己的故事,颁奖词称“徐则臣已然是70后作家的突出代表,这部作品已经显现出徐则臣不同寻常的气象,他无疑会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小说家。”

  老舍文学奖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本次老舍文学奖征集作品的时间范围是从2010年11月至2013年12月。组委会在征集的大量作品中遴选出符合评奖要求的长篇小说18部、中篇小说20部、戏剧剧本20部进入初评。据主办方透露,本届文学奖终审共四部长篇小说入选,评委有七人。分别是上届老舍文学奖得主徐坤、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文学评论家孟繁华、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北京作协秘书长王升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杨庆祥等。

  本届评奖中有不少作品写的是发生在北京的故事,优秀中篇小说获奖作品《北京房东》就颇受评委们推崇。《北京房东》以作者荆永鸣惯有的外来者的视角,描摹表现了当下北京的平民生活。小说塑造了众多的北京小人物,让小说充满了北京的生活气息。(记者陈梦溪)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