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遗孀廖静文揭秘徐悲鸿马画:从不用盒装墨汁和宿墨

2014年04月04日08:57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遗孀廖静文揭秘徐悲鸿马画:从不用盒装墨汁和宿墨

  徐悲鸿遗孀廖静文女士近日透露诸多有关徐悲鸿画马的细节,可为鉴别悲鸿真迹参考。

  廖女士介绍,徐悲鸿画马,一是“精研其结构”,对马的每根骨头、每块肌肉及其伸缩变化均有精深了解和准确把握,能捕捉瞬间的优美体态;二是“细审其神情”,这一突破发生在1940年印度之行后,当时徐悲鸿在印度终日与马相处,对马的喜怒哀乐有了更入微的观察。

  徐悲鸿在印度之行后所作的马,骨骼突出,胸肌发达;四肢的膝、踝关节塑造坚实而充分,哪怕是勾勒蹄子轮廓的一根线条,都表达出体积、质感与空间;另用浓墨、焦墨绘出鬃、尾的飞舞之状;鼻孔大,并以白粉施于鼻梁骨最高处。“悲鸿画的马腿比其他画家所画的都要长,但观者会觉得夸张得恰到好处。”

  廖女士还介绍,徐悲鸿从不用盒装墨汁和宿墨作画,每次画前,必让她用上好墨块当场研磨。他还十分讲究用纸,最差的也是皮纸和高丽纸。徐悲鸿一般不在画上题太多的字,题款也都在画的最边上。在巴黎学画期间,他画素描用的是一种四方的碳晶条,法语称之为“黑石头”,有黑、棕两色。

  目前,国内收藏徐悲鸿真迹最多的是北京徐悲鸿纪念馆,有1200余幅,其中油画100多幅;其次是东南亚地区,散落民间的仅小部分,“市面流出来的作品,绝大多数不可信。”

(来源:解放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