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徐悲鸿作品北京展出 含留学法国时课堂作业(图)

杨丽娟

2014年05月09日10:4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悲鸿作品北京展出 含留学法国时课堂作业(图)

  昨天在中华世纪坛开幕的“大师与大师——徐悲鸿与法国学院大家作品联展”,以中法“对话”的方式将参观者带回20世纪早期的中法艺术交流史。

  展览共展出123件绘画作品,其中,徐悲鸿的四位法国老师弗拉孟、达仰、柯罗蒙和贝纳尔的作品30余幅。走进展厅,左手边以徐悲鸿的作品为主,从他留学法国时的课堂作业,到回国后融入西方技法的创作,素描、国画、油画甚至铅笔画均有呈现;右手边则以法国画家的作品和老照片等“留法印迹”为主。“无论是法方作品还是中方作品,选择的标准都是双方能够‘对话’。”展览的中方策展人、徐悲鸿之子徐庆平说,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大家看到早年法国对中国艺术的影响,看到中西方艺术的异同。

  “对话”不仅局限在他和法国老师之间,就连巴黎公园里的雕塑也与徐悲鸿的创作遥相呼应。展厅中,徐悲鸿创作于1938年的国画《负伤之狮》与一张巴黎杜勒里公园里狮子雕塑的老照片摆在一起,两只狮子立体感的相似让不少参观者连连称奇。中华世纪坛策展部艺术总监顾训铭介绍说:“中国传统绘画强调写意,但这幅画中却可以看到狮子身上若隐若现的骨骼和肌肉,这样的画风与狮子雕塑之间肯定存在一些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展的法方作品均为首次来到中国展出。作为法国新古典主义画派的领军人物,安格尔的一幅《罗马法尔内西纳别墅的墨丘利》也在展览中出现。“安格尔可以说是徐悲鸿‘老师的老师’,此前他的作品从未在中国展出过。”顾训铭说。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3日。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