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无锡荡口古镇5年抢救后开街 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2014年04月04日10:1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锡荡口古镇5年抢救后开街 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古镇一角。

古镇街景。

具有地方传统特色的“摇橹船”。丁波 摄

  本报讯 昨日,无锡荡口古镇张灯结彩,载歌载舞,当地居民用舞狮、唱锡剧、放风筝等各种文艺表演抒发着内心的喜悦。历经五年的抢救保护和修复建设,古镇终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荡口古镇是无锡重点建设的五个历史文化街区(古镇)之一。 荡口是无锡保留水乡风貌最完整最古朴的老镇,也是无锡市区唯一获得国家和省级双重“历史文化名镇”称号的古镇。荡口古镇的开街,标志着无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开发迈上了新的台阶。

  记者了解到,古镇保护性修复工程始于2008年10月,2009年3月启动荡口古镇保护性修复一期工程,总面积28公顷,规划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一期工程于2013年底全面竣工,以重点保护修缮文保单位、历史建筑,恢复繁华的江南水乡古镇风貌为建设重点,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建设标准,围绕“义”“水”和“名人”三大文化特色,累计保护修缮建筑7万平方米,修缮古桥28座,重点恢复了华氏义庄、华蘅芳故居、新当里古民居、北仓河驳岸等省市级文保单位;完成了全长1200米的北仓河河道整治和两岸古码头、古驳岸、河埠及古民居的修复;打造华氏义庄、会通馆、华蘅芳生平事迹陈列馆、华君武漫画馆、王莘故居、钱穆旧居等8个体验景点;修建了景区游客服务中心1个,公共停车场2个,新增景区绿化面积3.5万平方米。荡口古镇根据建筑群落的特点,围绕北仓河打造古镇民俗展示区、美味餐饮特色区、市井生活体验区、娱乐休闲风情区四个特色生态片区,重点瞄准“食、宿、玩”三个方面,累计引进中华老字号、地方名小吃、品牌连锁店、民宿民居、手工艺传人等商户225户,基本满足了夜泊荡口、吃在荡口的功能需求。

  目前,经过多年的改造和修缮,荡口古镇一期总体形成了“一带、四线、多节点”的空间景观结构。“一带”指由北仓河、临河的四条河街(胜利街、团结街、进步街、建设街)所组成的核心景观带,这也是街区文物古迹、历史建筑最为集中的区域,集中体现了街区传统水乡风貌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四线”指垂直于核心景观带的四条重要景观序列,包括沿黄石弄的传统景观序列;沿庙浜、新生河的水乡风情景观序列等。 (丁 波)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