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将演绎经典《天鹅湖》(图)

2014年04月04日16:1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将演绎经典《天鹅湖》(图)

双人舞展示精湛技艺

  5月1日至3日,来自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的“天鹅们”,将在广州大剧院歌剧厅翩翩起舞,献上芭蕾经典《天鹅湖》。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芭蕾舞剧之一,《天鹅湖》是所有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而本次演出的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被喻为“最美芭蕾舞团”,其演绎的《天鹅湖》聚集了人美、舞美、乐美、情美四大看点。

  

  ——汇集俄罗斯

  最美舞者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被誉为“美女集中营”,汇集了俄罗斯最美丽的女人。除了“白天鹅”、“黑天鹅”,就连“天鹅群”,都美丽非同一般。超短的芭蕾短裙,对舞者的腿部线条提出严苛的要求。该团艺术总监弗戈尔杰耶夫介绍,该芭蕾舞团选拔演员有严格的标准,“群舞演员从身材比例到样貌、甚至脚的长度,都有苛刻的要求,所以我敢说俄罗斯最美的芭蕾舞演员都在我们团了。”

  

  ——32圈大回旋

  带来震撼

  《天鹅湖》融汇了独舞、双人舞、多人舞、群舞等所有的芭蕾舞蹈格式,其中“黑天鹅32圈大回旋”是衡量一个芭蕾舞团是否具备演出《天鹅湖》能力的标杆动作。所谓32圈大回旋,芭蕾术语为“Fou-ette”,指舞者一条腿像鞭子一样不停挥动,身体有规律地在另一条腿的支撑下旋转,整个过程中脚尖的移动范围不能超过一条皮带围成的圆圈。这一高难度动作对舞者的技巧和经验有着极高要求,也会给观众带来视觉震撼。

  当然,最通俗的四小天鹅舞也不容错过,洒满银光的湖畔,四名舞者手臂交叉,用足尖跳起轻盈优雅的小天鹅舞,同样令人陶醉。

  

  ——柴可夫斯基

  触动灵魂

  音乐大师柴可夫斯基为《天鹅湖》创作的音乐,把芭蕾音乐提高到交响音乐水平,被评价为“首次让舞蹈作品具有了音乐的灵魂”。柴可夫斯基的音乐通过交响性的展开和对人物性格的刻画,以富于浪漫色彩的抒情笔触,表现了诗一般的意境,刻画了主人公纯洁的性格和忠贞的爱情,同时以磅礴的戏剧力量展示了角色的矛盾冲突。

  

  ——凄美爱情

  迎美满结局

  《天鹅湖》讲述了公主奥杰塔在天鹅湖畔被恶魔变成了白天鹅。王子齐格费里德游天鹅湖,深深爱上了奥杰塔。王子挑选新娘之夜,恶魔让他的女儿黑天鹅伪装成奥杰塔以欺骗王子。王子差点受骗,最终及时发现,奋击恶魔。最终恶魔被消灭,白天鹅恢复公主原形,与王子结合,故事以美满结局结束。(谷体伟)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