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团试水电视娱乐

2014年04月05日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团试水电视娱乐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5日电 题: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团试水电视娱乐

作者:乌瑶 董乐

马头琴,非物质文化遗产;呼麦,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尔,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袍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

以往,人们对这些传统的蒙古民族技艺都会有些许陌生和神秘。近年来,这些传统民俗正在以一种新的方式进入大家视野:电视上播放的现场竞演比赛。

4日晚的《我是歌手》总决赛,歌手韩磊凭借《鸿雁》+《走四方》+《向天再借五百年》,成为本季歌王,舞台上浓郁的蒙古族风格也让人难忘,华丽漂亮的蒙古袍、不一样的民族乐器、还有独特韵味的演奏风格。

《我是歌手》是在中国大陆非常火的一档综艺节目。邀请知名歌手同台竞技。今年已是第二季。在本届比赛中,韩磊无疑令人印象深刻。

作为实力派老唱将,韩磊是唯一一个在整场赛事中全部演唱本土歌曲的歌手,以民歌见长的他在数期比赛中为观众带来了多首耳熟能详的经典。这其中,不少蒙古族传统音乐为现场演出“加分不少”。

在第六场竞演中,一曲改编后的《天边》使他获得亚军。韩磊在歌曲中穿插了蒙语和长调元素。而他为了配合歌曲表现,演唱当天更是身穿绣鹰马甲,脚蹬马靴,尽显蒙古大汉形象。不仅如此,一时兴起的萌大叔还大跳鹰舞。

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负责人杨玉成告诉记者,蒙古族的民族音乐非常具有人情味。“她是深沉的、内在的、含蓄的。而这恰恰是当今这个浮躁时代所缺少的。无论是旋律、曲调、唱词还是音色,他们一出来,马上就让人的心灵得到净化。”

“像呼麦、潮尔这样的乐器,他们音色是持续低音,就像亘古不变的大地。加在上面的旋律就像草原上的蓝天白云、花花草草,是充满生机的景象。”杨玉成继续说道,“蒙古族用人为的声音来表达天与地、变与不变、动与静等各种关系。”

正在内蒙古讲学的意大利拉蒂纳国立音乐学院院长保罗·罗提里在听到马头琴、呼麦和长调时表示:“这是蒙古族人民自己所创作的音乐,很震撼。他们跟我们的音乐是这么的不一样,但感动是相同的。”

在3月28日《我是歌手》竞演时,韩磊选择《在那遥远的地方》。他同样在这曲西藏民歌中穿插呼麦、胡笳朝尔、西塔琴等传统音乐技艺。有网友评论称,“瞬间把人带到一个纯洁的、美美的大自然中。”

“蒙古族的胡笳朝尔很多人不知道,还以为这个乐器已经失传了。演奏胡笳朝尔的青格勒也会呼麦。”韩磊表示,“为什么非要请到现场来?因为这个音色不可取代、不可替代,它(胡笳朝尔)一出来,跟高楼大厦就一毛关系没有,马上让你回归到八百年前。”

远在日本留学的蒙古族姑娘苏德苏日古格并没有看过完整的《我是歌手》,她只是在微博上看了韩磊的几段表演。“萌大叔么,微博上好多人分享。”对于民族元素的运用,她并没有很在意。“弘扬民族文化当然好啊。但唱歌,好听就行了呗。”

蒙古族歌手呼斯楞在参加另一档节目《不朽之名曲》中,和他的部落组合演唱了一曲改编版的西北民歌《信天游》,全场掌声雷鸣。歌手平安在后台打趣:“怪不得不给我用马头琴,原来是用到他们身上去了。

除了蒙古族传统外,中国其它少数民族的特色也在渗入各类竞演节目。早在2012年的中国好声音舞台上,彝族姑娘吉克隽逸就曾以一首家乡彝族山歌“不要怕”(彝语)配合现代流行音乐的编曲及演绎方式,high翻全场。

同在《我是歌手》舞台上的台湾本土组合动力火车,就曾在演绎歌曲《天空》时邀请到台湾原住民歌歌手卢皆兴前来助阵,清亮悠长的嗓音一开口就得到全场的掌声。

“把传统元素融入现代的文化当中,通过对传统的合理、创造性的运用,这也是注入了新的活力。可以说,回归就是一种进步,我们总是往前看,其实更美好的东西恰恰都在以前。”杨玉成如是表示。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