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贵州湄潭手工炒制工艺启动申遗

2014年04月05日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州湄潭手工炒制工艺启动申遗

  中新网湄潭4月5日电 (记者 张伟)为保护传承贵州湄江茶手工炒制工艺,记者5日从湄潭县获悉,当地茶叶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湄潭翠芽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小组,计划在2014年内将湄江茶传统工艺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贵州是中国唯一兼具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无污染的茶叶产区,是全国绿茶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湄潭县是贵州绿茶重要产区之一,中国近现代首个国家级产业科研生产机构——中央实验茶场早在1939年就落户当地,1940年浙江大学西迁至湄潭办学,茶叶大师与专家学者采用“一芽一叶”技法创制湄江茶成功。

  但受诸多因素影响,该湄潭手工炒制工艺濒临“灭绝”。当地茶艺师小琴告诉记者:“手工制茶时间长、成本高、技法难学让很多人选择放弃,特别是机器的运用更让手工制茶举步维艰。”“这些年,有的茶企为了一味迎合市场,让湄潭翠芽的发展方向出现了偏差。”湄潭阳春白雪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静说,目前市场上很多湄潭翠芽“精品”都被打造成了“独芽”,但是用传统湄江茶手工制茶工艺制作的“一芽一叶”湄潭翠芽才是上品。为保护传承湄江茶手工制茶工艺,该企业甚至开出百万年薪待遇,在全国范围内招聘一批手工制茶师。

  为传承和保护湄江茶手工炒制工艺,湄潭县成立湄江茶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基金会筹备会小组,预计在2014年内将湄江茶手工炒制工艺正式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湄潭县政协副主席、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开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申遗是为了引发社会的关共同关注,从而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湄江茶手工炒制工艺,同时能更好地塑造品牌,产生更大的效益。”(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