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9日天宇将现“火星冲日” 为观测火星较佳时机

2014年04月08日14:40    来源:郑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日天宇将现“火星冲日” 为观测火星较佳时机

  4月9日火星将上演冲日表演,届时我国公众将迎来欣赏火星的好时机。

  据了解,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地外行星,它缓慢地在众星之间穿行,亮度变化较大。当其绕日公转运行到与太阳视黄经相差180度时,即为“冲日”。此时,火星与地球、太阳几乎成一条直线,地球正好处在火星与太阳之间。日落时火星会从东方升起,日出时于西方落下,整夜可见。冲日前后是观测火星的较佳时机。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火星在我国古代被称为“荧惑”,在西方,它被认为是“战神”玛尔斯的化身。这些天,细心的公众在夜晚已经发现,东方的天空中有一颗偏红的星星映入眼帘,它就是火星。

  “这次火星冲日不是大冲,只是一次普通的冲日,位于室女座中的火星亮度在-1.3星等。”赵之珩提示说,当天日落后不久,公众举头向东方天空看去,一颗与众不同的红色亮星将出现在眼前,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渐渐上升,到了子夜时分升入正南方。“感兴趣的公众可用肉眼直接观测,有条件的还可使用天文望远镜,不但可以观测到火星表面的颜色变化,还可看到位于其两极的白色的‘极冠’。”

  天文专家表示,2018年,火星将迎来大冲,即火星恰好位于近日点,地球恰好位于远日点附近,火星亮度可达-2.9星等。 明日上演“火星冲日”

  (记者 周润健)

(来源:郑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