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两年一次火星冲日4月9日上演 肉眼可视火星

2014年04月08日10:15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年一次火星冲日4月9日上演 肉眼可视火星

  4月9日凌晨,火星冲日。对地球人来说,这颗红色行星到了近两年来最大最亮的时刻。

  火星是地球轨道之外离地球最近的行星,约687个地球日绕太阳一周。地球每隔2年2个月左右就会与火星“相会”。当太阳和火星分居地球两侧,而且三者在黄道面的投影形成一条直线,叫做火星冲日。“冲日时,火星整晚可见,亮度和视直径都是近两年里最大。”北京天文馆马劲说,“4月9日前后,火星亮度将达到-1.5等,视直径约15″。公众能用肉眼看到火星,借助望远镜有可能看到火星的极冠以及表面的明暗纹路。”

  “这次冲日是近两年里观测火星的最佳时机,但不是最适宜观测火星的‘大冲’。”马劲介绍说,地球和火星的轨道均为椭圆,因此每次冲日时,火星与地球的距离也不同。如果冲日时火星恰好位于近日点,地球位于远日点,就叫做“大冲”,这时火星的观测效果最好。“2003年8月火星大冲,是6万年来火星与地球距离最近的时刻,两颗行星仅相距5500千米,火星亮度达到-2.9等,直径看起来约是今年冲日时的两倍。”马劲说,今年火星冲日时,火星与地球距离较远,仅比2012年冲日时近一点。2012年冲日是近年来火星与地球距离最远的一次冲日。“但以后火星冲日会越来越利于观测,2018年的火星大冲仅次于2003年,是非常值得期待的。”马劲说。 (记者徐玢)

(来源:科技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