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家:"元宵月"将上演"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2014年02月13日14:23    来源:大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元宵月"将上演"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2月14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天文专家表示,继前年、去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之后,从今年起,“元宵月”将连续3年上演“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钟大新介绍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周期约为29.53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时称为“满月”,也叫“望”。“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满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它离地球时近时远,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钟大新表示,从今年起,“元宵月”将连续3年上演“十六圆”属于正常天文现象,公众不必担心。当然,月亮是不是最圆,公众用肉眼无法分辨,对赏月也没有太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2017年的元宵月则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要想再像2012年和2013年那样连续两年出现元宵月“十七圆”的情况就要等上25年,即2038年(农历马年)和2039年(农历羊年)。

(来源:大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