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白日焰火"版权卖海外 导演:中国人要有文化自信

2014年04月09日11:2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日焰火"版权卖海外 导演:中国人要有文化自信

  他被称作中央戏剧学院“戏文87级最帅小生”,却是从艺多年的“非著名导演”。

  今年2月,由他编剧和执导的影片《白日焰火》,在柏林斩获最佳影片 “金熊奖”和最佳男演员“银熊奖”。3月21日,《白日焰火》在国内上映。截至4月7日,票房累计已达9800万元,而它的制作成本只有约1400万元。

  如今,“名利双收”的他走入幕前,却忙着“躲避”各种采访。日前,记者见到了刁亦男。

  害怕电影“被所有人都看懂”

  “假如没得奖,至少一大半票房没了。”刁亦男坦言。

  《白日焰火》讲述由一起碎尸案引发的关于爱情与救赎的故事。很多观众慕名走入影院,但仍有不少人观后直言“没看懂”。

  “正常。如果你的电影被所有人都看懂了,挺可怕的,反正我会非常不安。”刁亦男笑着说,“我不能直白,直白在我这儿是最受不了的。”

  也有很多观众纠结于男女主人公之间到底有没有“爱情”。“他们在冰冷的世界里面互相依靠、互相取暖,不是简单的爱情,而是做了一个疯狂的游戏,像一场赌博,非常刺激。”刁亦男说。

  虽然勉强提供了自己的解读,刁亦男却反对为影片做过多阐释和明确的结论。

  电影拍不出来,再好也没意义

  从影之初,刁亦男奉为圭臬的是伊朗的艺术电影。他抱着既定的审美模式写下来剧本去找投资,排斥商业化建议。后来,刁亦男却发现,“电影拍不出来的话,再好也没有意义。”刁亦男坦言,《白日焰火》中,男女情感的线索就是出于商业考虑,被加进去的。

  “商业性总是要求传奇色彩,凶手和警察之间产生情感本身就是奇观。”刁亦男感到,这些特别的关系也是有表现力、符合这部电影的,“我最希望的状态是:在文艺片里最商业,商业片里最文艺。”

  目前,《白日焰火》的国外版权已经卖到美国、法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中国不仅要拍出自娱自乐式、能赚自己人钱的电影,也要拿出去赚老外的钱,而且不只是几百万几千万。”刁亦男说,“如果有这么一天,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就全都有了。”

(来源:解放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