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阿里“娱乐宝” :卖电影还是卖噱头?

2014年04月10日09:41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娱乐宝” :卖电影还是卖噱头?

《狼图腾》受到网友的追捧 ■ 邱伟

  原标题:卖电影还是卖噱头?

  “你投了《小时代》吗?”

  “没有,我这次看好《狼图腾》。”

  这段昔日电影投资大佬间的对话,很快将出现在普通人之间。

  购买阿里巴巴推出的“娱乐宝”,你就可以成为当下热门影视剧及游戏的投资人,预期收益可达7%。有网友戏言,往“娱乐宝”投点钱,微博认证即可改成电影出品人,瞬间高大上。

  树大招风。在央行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监管力度之际,阿里此举无疑又引来热议。究竟“娱乐宝”是否只是一场娱乐?7%高收益是否只是噱头?大数据背后,会对中国电影市场产生何种影响呢?

  “娱乐宝”在玩什么?

  日前阿里巴巴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其数字娱乐事业群将推出新一代“宝宝”产品———娱乐宝,网民只需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作品,预期年化收益率7%。

  据了解,首批项目包括四部电影和一款游戏,分别为《小时代3》、《小时代4》、《狼图腾》、《非法操作》以及《魔范学院》,项目募集资金大约在7300万元左右。其中,影视剧项目投资额为100元/份,游戏项目的投资额为50元/份,每个项目每人限购两份。

  “娱乐宝”是阿里巴巴与国华人寿保险合作推出,让用户通过购买保险产品来参与和获得更多影视内容娱乐权益的一个平台,可帮助用户参与到电影内容制作和分享过程。“娱乐宝”对接的是国华人寿旗下的1号终身寿险A款保险产品,不保本亦不保收益,预期年化收益7%,1年内领取或退保将收取3%的手续费。

  除了7%的预期收益外,“娱乐宝”为“投资人”准备了多种娱乐权益。譬如影视剧主创见面会、电影点映会、明星签名照、拍摄地旅游等。投资者选择预约哪部电影,更多地体现在这些娱乐权益上,增值服务后续会通过“娱乐宝”公众号发布。

  实为营销噱头?

  目前看来,片方反而比消费者更受益。通过媒体一波讨论,此次参与投资的四部电影都得到很好的宣传,然而在为中小制作电影融资的功能上,“娱乐宝”显然火候不够。

  艺恩咨询公司副总裁侯涛分析,“娱乐宝”的这种模式,营销意义大于融资本身。他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电影的融资渠道主要以银行贷款和企业投资为主。阿里巴巴推出的“娱乐宝”只是一种尝试,短时间内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影响不大。“现在市场上,好的电影,一般公司都没有途径投资,只有少数相关公司入股。而不知名的电影,很多公司不敢投资。”

  而对于单个用户,娱乐宝的投资收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按照最大投资金额1000元来算,每个用户在一年的最大投资收益也只有70块钱,相当于一线城市一张电影票价格,完全微不足道。

  值得一提的是,“娱乐宝”沉淀的大数据,也正是阿里巴巴和保险公司最看重的。观众通过投资电影项表明喜爱程度,这个支持率非常真实,强过问卷调查百倍。数据分析团队还会以此进行分析,从而制作出最贴合市场需求的作品,类似美剧《纸牌屋》。显而易见的是,通过互联网获取大数据后还可帮助保险公司进一步了解每一个用户的特征和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

(来源:海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