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数千万成交名画"离奇消失" 业内人士称不可理喻

2014年04月10日16:5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数千万成交名画"离奇消失" 业内人士称不可理喻

  据香港媒体报道,保利香港春季拍卖会发生罕见名画失踪事件。一幅拍卖成交价近3000万港币的名画在拍卖结束后“离奇消失”,警方怀疑该幅名画已被当作垃圾丢入堆填区。昨日晚,记者致电保利春拍负责人袁先生,他说:“香港春拍的时候我正在外地出差,画作失踪的确属实,但具体情况和公司对策我不能讲太多。”

  数千万拍下的名画没了

  现场为湾仔港湾道1号香港君悦酒店君悦宴会厅,上周五(4月4日)起,保利拍卖行在此举行“保利香港2014年春季拍卖”,拍卖品包括亚洲各地知名画作及古玩,如张大千画作;而当代水墨展品中,则有“太璞如琢——崔如琢精品专场”,展出并拍卖崔如琢22幅水墨画作,每幅画成交价由过百万港币至逾亿港币不等。

  事发于8日下午3时许,拍卖会的唐姓负责人在宴会厅中,整理未交付买家的名画时,发现刚以2875万港币成交的崔如琢作品《山色苍茫酿雪天》不翼而飞,大惊,遂报警。据悉,警方观看闭路电视录像,并未发现可疑之处,但发现有清洁工人清理拍卖会会场时,误将该幅名画混在废置物品中,当垃圾搬上垃圾车后运走。

  警方初步估计,画作已被运到屯门稔湾垃圾堆填区中,难以寻回,警方初步相信事件不涉刑事成分,但为谨慎起见,由湾仔警区重案组接手调查,列为盗窃案。但因为涉及金额巨大,为了谨慎起见,已交于重案组接手调查暂时无人被捕。

  若找不回清洁公司须赔

  拍卖行网页显示,疑被扔到堆填区的千万港币水墨画《山色苍茫酿雪天》,由美籍华人画家崔如琢于2012年创作,1.79米高、3.81米长,估价2500万至3500万港币,在4月7日拍卖会中成交价为2875万港币。这一作品是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2014年春季拍卖”的重头拍品。据拍卖公司官网介绍,7日晚举行的拍卖会展出崔如琢的22件作品,总估价逾1.5亿港币,最终有16件成功拍出,其中《丹枫白雪手卷》成交价高达1.84亿港币,刷新崔如琢作品的拍卖纪录,而《山色苍茫酿雪天》也以2875万港币成交。

  昨日保利文化集团内部人士回应,拍卖会有完善的拍卖保险,将会参照香港有关法律和保险条款去处理理赔。

  国际专业保险咨询协会会长罗少雄称,画作原主人应该为名画投保,直至名画被卖出并交到买家手中,买家才会为到手画投保,而独一无二的名画属高危品,保费需每年计算,若需出外展览或存放方式风险较大时,保费更高。

  罗少雄称,拍卖行亦会为整个拍卖活动买疏忽保险,故若查明实为清洁工人所为,清洁公司或要承担大额赔偿费用。

  业内人士称不可理喻

  著名画家崔如琢的巨幅国画《山色苍茫酿雪天》失踪之事也在国内艺术圈引起轩然大波。昨日,涉足拍卖行业近10年的诗婢家文化公司董事长柏优说:“这件事相当离奇,不光在内地以前闻所未闻,而且按照常识来讲简直就是不可能发生的事。”

  柏优介绍,在拍卖之前,获得拍卖资格的藏家可以入内参观自己感兴趣的拍品,藏家也可以浏览拍卖之后那些流拍的拍品,但如果是竞拍成功的拍品就绝不会轻易示人,“必须要有本人签字的成交单才能有资格检查他竞拍成功的拍品。”

  柏优认为,保利是颇有信誉的公司,而且保利香港春拍一直都有很严格的安保措施,尺寸如此巨大的《山色苍茫酿雪天》莫名其妙就丢失了,这在拍卖界的同行眼里简直无法相信。他说:“参拍的国画作品一般都有三种装裱方式,一种是裱制成卷轴,一种是装裱镜框,还有一种是装裱镜片,怎么能被当成垃圾运走了?哪怕是最差劲的清洁工都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简直不可理喻!”

  相关链接

  启功书法

  也曾离奇消失

  2010年,在北京中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拍卖会上,耿先生以8万元的价格成功拍下一幅启功的书法作品。但此后,拍品却在拍卖公司不翼而飞。耿先生后来将拍卖公司告上法院,要求对方双倍返还定金,并赔偿经济损失32万元。

  拍卖公司在法庭上解释说,耿先生确实在拍卖会上拍下了启功的书法,但在耿先生提货时,他们却找不到拍品了。委托拍卖方也追着他们要作品,至今拍品仍然下落不明。但耿先生交的5万元并非是定金,而是保证金,拍卖规则里写得很清楚。因此公司只同意返还5万元保证金,不同意双倍返还。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