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2875万名画被当垃圾丢?业内:有炒作嫌疑(图)

杨帆

2014年04月10日10: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875万名画被当垃圾丢?业内:不排除炒作嫌疑(图)

  失踪名画《山色苍茫酿雪天》。

  华西都市报:昨日,有媒体报道,保利香港春季拍卖会发生罕见名画失踪事件。一幅拍卖成交价近3000万港元的名画在拍卖结束后“离奇消失”,警方怀疑该幅名画已被当作垃圾丢入堆填区。昨日晚,华西都市报记者致电保利春拍负责人袁先生,他称自己没有去香港拍卖现场,关于画作失窃之事他不便透露太多,随后他就匆匆挂断电话。

  名画离奇消失

  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在7日晚的拍卖会结束后,发现以2875万港元成交的崔如琢名作《山色苍茫酿雪天》不知所终。

  事件进展

  警方初步判断不涉刑事成分,但因为涉及金额巨大,为了谨慎起见,已交于重案组接手调查。

  成都拍卖人

  这件事相当离奇,不光在国内以前闻所未闻,而且按照常识来讲简直就是不可能发生的事。

  画作主人:

  崔如琢,美籍华人,著名书画家、鉴赏家、收藏家。现任世界华人书画家收藏家联合会荣誉会长、中华名人协会副主席兼中华名人书画院院长。1944年生于北京。幼拜师郑诵先习字,长投李苦禅门下学画。1981年定居美国之前,任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太离奇 重头拍品莫名消失

  疑被丢弃的画作名为《山色苍茫酿雪天》,以水墨描绘出寒冬雪山之景,为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崔如琢的名作,于2012年所画,长179厘米,宽381厘米,日前以2875万港元在拍卖会上成交。

  这一作品是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2014年春季拍卖”的重头拍品。据拍卖公司官网介绍,7日晚举行的拍卖会展出崔如琢的22件作品,总估价逾1.5亿港元,最终有16件成功拍出,其中《丹枫白雪手卷》成交价高达1.84亿港元,刷新崔如琢作品的拍卖纪录,而《山色苍茫酿雪天》也以2875万港元成交。

  初步认定:名画被当垃圾运走

  在拍卖会结束后,拍卖公司职员点算拍卖品时,发现《山色苍茫酿雪天》失踪,并于8日报警求助。据悉,警方翻查闭路电视录影后并无发现可疑之处,但发现有清洁工人清理拍卖会会场时,误将该幅名画混在废置物品中,当垃圾搬上垃圾车后运走,警方认为该幅名画已掩埋在屯门的堆填区。警方初步相信事件不涉刑事成分,但为谨慎起见,由湾仔警区重案组接手调查,列为盗窃案。

  昨日,华西都市报电话联系到保利春拍负责人袁先生,他说:“香港春拍的时候我正在外地出差,画作失踪的确属实,但具体情况和公司对策我不能讲太多。”

  找不回委托方有权索赔

  据了解,其实在拍卖之前,保利已经为包括《山色苍茫酿雪天》在内的所有画作进行了投保。而国际专业保险咨询协会会长罗少雄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称,直至名画被卖出并交到新买家时,新买家才会为到手画作投保,而独一无二名画属高危品,保费需每年计算,若需出外展览或存放方式风险较大时,保费便愈高。而也有业内人士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如果《山色苍茫酿雪天》真的无法寻回,那该画委托方则有权向保利要求索赔,而索赔金额可以是此画的最终成交价2875万港元。记者杨帆杨强

  相关链接

  启功书法也曾离奇消失

  2010年,在北京中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拍卖会上,耿先生以8万元的价格成功拍下一幅启功的书法作品。但此后,拍品却在拍卖公司不翼而飞。耿先生后来将拍卖公司告上法院,要求对方双倍返还定金,并赔偿经济损失32万元。

  拍卖公司在法庭上解释说,耿先生确实在拍卖会上拍下了启功的书法,但在耿先生提货时,他们却找不到拍品了。委托拍卖方也追着他们要作品,至今拍品仍然下落不明。但耿先生交的5万元并非是定金,而是保证金,拍卖规则里写得很清楚。因此公司只同意返还5万元保证金,不同意双倍返还。

  记者连线

  业内人士:此事闻所未闻

  最差劲的清洁工都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著名画家崔如琢的巨幅国画《山色苍茫酿雪天》失踪之事也在国内艺术圈引起轩然大波。昨日,涉足拍卖行业近10年的诗婢家文化公司董事长柏优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件事相当离奇,不光在国内以前闻所未闻,而且按照常识来讲简直就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此外,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事无论是蓄意炒作还是因失误造成画作丢失,都会让拍卖方信誉受损。”

  柏优说:“按照拍卖会的常规来讲,任何一家拍卖公司都会在拍卖现场设立专门保管拍品的区域或库房,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看管拍品,外人不得入内。”他介绍,在拍卖之前,获得拍卖资格的藏家可以入内参观自己感兴趣的拍品,藏家也可以浏览拍卖之后那些流拍的拍品,但如果是竞拍成功的拍品就绝不会轻易示人,“必须要有本人签字的成交单才能有资格检查他竞拍成功的拍品。”

  柏优认为,保利是颇有信誉的公司,而且保利香港春拍一直都有很严格的安保措施,尺寸如此巨大的《山色苍茫酿雪天》莫名其妙就丢失了,这在拍卖界的同行眼里简直无法相信。他说:“在拍卖会上,参拍的国画作品一般都有三种装裱方式,一种是裱制成卷轴,一种是装裱镜框,还有一种是装裱镜片,无论哪种方式,这幅画有1米多高、3米多长,即使丢在垃圾堆里也是极为显眼,怎么可能就被当成垃圾运走了?哪怕是最差劲的清洁工都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简直不可理喻!”

  香港警方公布的闭路电视录影显示清洁工人将《山色苍茫酿雪天》混在废置物品中运上垃圾车,那还有没有另一种可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拍卖公司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说:“保利香港春拍的同时,也举行了崔如琢的专场画展,因此这件事也有可能是包装他的幕后公司在幕后操作,以此提高画家的关注度。”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