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2014年04月10日17: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原标题:中国电影:这是一个最好与最坏的时代

  4月9日下午,2013年度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几个奖项被逐一颁出。本次表彰大会分量最重的年度影片和年度导演双双空缺,在解释如此结果时,身为本届终评主席的冯小刚称中国电影需要更高的标准。

  狄更斯在其《双城记》中有一句名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此话形容目前的中国电影,颇为恰当。

  说它好,是因为其商业上的成功。在中国电影发展史上,从未有像现在这样的大繁荣时代:电影明星众多,院线众多,票房收入巨大,产业链长,衍生品大卖。从《画皮2》《十二生肖》《泰囧》,到《西游?降魔篇》《小时代》,一部部电影不断刷新着中国电影的票房记录,创造出了属于这个时代的电影传奇——对中国电影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但同时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富春山居图》《小时代》《不二神探》《快乐到家》《孤岛惊魂2》……仅2013年上半年,烂片之数量就让人叹为观止,这是中国电影史上从未出现过的“黑色星期二”。而更为可悲的是,这些烂片往往能凭借着垄断的院线发行、人气型演员的出演,实现票房大丰收。

  也许有人会说,电影本就是文化产业,能实现票房大丰收有什么可非议的。实现票房大丰收当然可以,但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并不像欧洲电影市场和好莱坞一样,他们有着成熟的商业运作体系;而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则像牛市,谁有准入资金,谁就可以拍电影赚钱(即以钱生钱)。君不见,搞房地产的、卖汽车的、做电子商务的,不都纷纷在招兵买马,磨刀霍霍准备进入电影市场吗?

  中国电影市场从当年的不受资本待见,变成今天的资本桌上的“香饽饽”,加之巨大的观影人群,以及不断涌现的青年电影人才。其实,只要这些因素组合得当,一定能创造出中国电影利艺双收的最好的时代。此次评选空缺大奖,无疑就是部分觉醒的中国电影人开始反思,并以冷静的态度一点一点做出改变。

(来源:京华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