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帅:中国电影票房达到500亿很轻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王小帅:中国电影票房达到500亿很轻松

2013年07月04日1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王小帅导演在中法软实力论坛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记者邵希炜/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4日讯 (记者邵希炜) 昨天下午,“中法软实力论坛第二场——文化影响力”在法国驻华大使馆举办,著名电影导演、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获得者王小帅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电影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票房达到500亿十分轻松。他同时披露了中国电影泛娱乐化和泛市场化的现象,希望更多电影人可以更加关注电影的文化和艺术性质,增加我国的软实力。

  他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2003年至今中国的电影票房情况:2003年是中国电影市场开放的第一年,全国票房为11亿元;五年后的2007年,全国电影票房达到33亿元,与2003年相比增长了300%;到2012年,全国电影票房已达到170.73亿元。他认为,照此发展速度,中国电影荧幕数可以达到5万甚至6万块,年电票房达到500亿非常轻松。

  他还透露了2003年至今不卖座电影的票房:2003年,《绿茶》票房仅有400万,《玉观音》票房也仅有500万;2005年,贾樟柯的《可可西里》票房为500万;2005年,其本人导演的《青红》票房仅为370万,《三峡好人》的票房仅有200万……2012年,其导演的《我11》票房为480万。王小帅表示,这些不卖座电影的票房基本稳定,甚至略有下降。与之相反的是,较卖座电影的票房增长迅速。2003年《手机》的票房为4500万,2004年《十面埋伏》的票房则增长至1.54亿,去年最卖座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票房已高达12.4亿,今年多部电影更是屡创票房佳绩。王小帅认为院线不公是导致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一方面是商业电影垄断性的排期让电影产业市场失去了准则,另一方面市场欠缺对国产电影的保护。”他认为,在中国,国产电影已经“无关乎电影”了,而是泛市场化和泛娱乐化了。

  在谈到法国的电影市场时,王小帅导演羡慕地表示,法国人口约6500万,却拥有5000块银幕,其中有2000块必须放艺术电影。对这些专门播放艺术电影的电影院,国家还会出钱补贴。他希望中国可以借鉴法国的经验,推动中国艺术电影的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