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山东美术馆将展出93幅张大千作品

2014年04月11日13:4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美术馆将展出93幅张大千作品

  山东美术馆、台湾长流美术馆主办的两岸馆际合作特展——“千古传奇·张大千艺术作品展”将于4月13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将展出张大千自1930年至1982年创作的93幅山水、花鸟、人物和书法精品。其中包括大师早期较为传统的作品,也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师法自然”的力作,更有上世纪70年代以后融会中西、另创新境的探索之作,完整呈现了一代大师创作风格的转变历程。展出作品皆由台湾长流美术馆征集,其中68幅是该馆馆藏作品。

  张大千是20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在世界画坛名望卓著。身为中华传统艺术的代表性人物,张大千禀赋过人,自幼随母、姊、兄长学画,奠定基本功,十八岁随兄赴日学习染织及绘画,二十岁返国,寓居上海,拜师曾熙及李瑞清学书法诗词,并广泛学习中国传统绘画,从唐宋元明清乃至石涛、八大,皆融会贯通,名气渐大。上世纪三十年代与溥心畲齐名,有“南张北溥”之美誉。徐悲鸿更赞誉张大千为“五百年来第一人”。张大千的画路非常宽广,人物、山水、花卉,无不擅长,亦无一不精妙卓绝。一代大师生前叱咤艺坛,享誉中外长达半个世纪。逝世三十周年来其画作魅力不减,市场上依然洛阳纸贵,拍卖价格屡创新高,并带领中国现代书画进入亿元时代,可见张大千艺术的受欢迎程度。

  台湾长流美术馆与张大千渊源颇深,收藏了大量张大千书画佳作,以及原为张大千所收藏的古代书画。山东美术馆与长流美术馆数年前即曾携手举办过当代艺术家联展,此次又合作举办张大千艺术作品展,将张大千各个时期、近百件重量级作品聚集一堂,面向大众展出。(记者 霍晓蕙)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