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业界纵论)

出版社负责人谈打造图书品牌:干部读本不能回避热点

本报记者 张贺 张垚 朱卫禄

2014年04月23日09: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查阅近年来的《全国总书目》,以“党员干部读本”“干部读本”“党员读本”等关键词检索,每年都有二三十种图书上市。

  在编著者方面,干部读本既有相关部门组织编写的,也有个人署名编著的;在出版社方面,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红旗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等几家可谓主力,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研究机构及高校出版社也多有力作,省市地方出版社在这一领域也逐渐兴起;读本内容涵盖广泛,既有政治理论类的,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干部读本》《“四风”问题 干部教育读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员干部读本》,也有各地针对实际工作编写的,如《建设幸福广东干部读本》《新疆发展现代农业干部读本》等。

  干部读本特点鲜明

  干部读本是普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载体。“可以说,它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一经出版,就会引起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注。”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说。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董伟认为,干部读本架起了用中央精神解决实际问题的桥梁,推动了改革发展的实践。

  “‘党员干部读本’与其他政治类理论读物相比,具有‘似书非书、似刊非刊’的特点。与书相比,它们集中精粹、突出主题;与期刊相比,它们又更能深入全局,选题针对性更强。”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季明指出。当前信息爆炸,出版物琳琅满目,党员干部应该读什么样的书、怎样才能高效读书,编写出版好读本具有重要的启迪和引领作用。

  “超规格”策划编辑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说,出版社将“党员干部读本”的出版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总结了确定选题的原则——坚持两个“必须结合”:结合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

  《怎样当好支部书记》就是两个“必须结合”的范例。为了让这个读本更接地气,人民出版社编辑和作者一起,召集机关、部队、企业、社区、农村等不同类型的支部书记座谈,了解实际需求,拟定写作提纲。

  据党建读物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是以“超规格”在策划、编辑《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集结了马列主义理论方面的20余位专家,经过数月辛苦工作,从浩如烟海的马列经典著作中精选出25篇,有的还作了节选。在编辑出版过程中,在人力、物力、财力上进行倾斜。首印3.1万册、累计销售近39万册的亮眼成绩单是对这份“超规格”努力的回馈。

  “干部读本应该抓两头:一头是基本知识、基本理论,要鼓励读者原原本本地读马列主义原著,多推出优秀经典读物;一头是密切联系实际,多出一些反映现实问题、贴近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解读社会热点问题的优秀图书。”这位负责人说。

  坚决杜绝粗制滥造

  董俊山认为,广大党员干部对理论的渴求,是党员干部读本类图书获得良好发行的重要动因。也正是这种“真正的渴求”,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以他们的方式真正的“读进去”,真正地吸收这些“补钙壮骨”的“营养剂”。

  季明作为《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启示录(党员干部读本)》(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作者,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党员干部读本”在强调权威准确的基础上,一定不能回避党政干部在学习中的难点和疑点,比如,对为什么不能将西方所谓自由民主人权奉为“普世价值”、怎样看待西方新自由主义的虚伪性等问题,“要用古今中外的丰富材料和理性剖析,帮助大家解疑释惑、激浊扬清。”这也是党员干部读本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党建读物出版社有关负责人说,我们也发现,现在市场上有一些冠以“干部读本”的图书,内容粗制滥造,让人不忍卒读。这种书不仅不能给党员干部以知识的滋养,还败坏了“党员干部读本”的名声,需要引起业界重视,相关部门也应切实负起监管责任。

  建立机制促进学习

  “在学习问题上我们的干部已经形成了高度共识,那就是,作为执政党的一员,必须经常不断地学习。”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谢春涛认为,“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相比,适合党员干部阅读的好读本还不够多,已出版的好读本影响还不够大。”

  时代和形势正呼唤更多质量优良的干部读本出版发行,把干部读本系列办成“响当当”的品牌是大势所趋。

  谢春涛认为,真正建立健全学习读书的机制,变“要我读书”为“我要读书”,也是党员干部读本继续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进步与困惑,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解决困惑中取得进步。我社的干部读本还会继续出版下去。”黄书元说,人民出版社还在“触电上网”,打造数据库,增加网络版、手机版等新载体,提供新服务,满足读者新的阅读需求。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3日 11 版)

(责编:值班编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