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世界读书日:10家出版社社长总编荐书

李兆辉

2014年04月24日08:04    来源: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读书日:10家出版社社长总编荐书

  23日,第19个“世界读书日”,大众网发起“社长总编推荐一本好书”活动,由山东10家出版社的社长或总编辑向青少年推荐一本好书。这10本好书涉及科普、教育、历史、文艺等多个方面,对青少年核心价值观培养、知识普及、情操陶冶都有很大帮助。

  明天出版社总编傅大伟推荐的《苏北少年“堂吉诃德”》是以记叙性非虚构文体为孩子讲述作者在兴化街头长大的童年生活。傅大伟在推荐这本书时说,全文庄重与诙谐并具,情感与记忆交织。既是一部有趣的关于作者往事的纪实性作品,同时也是一部值得让读者反思当下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的教育叙事。

  齐鲁书社社长宫晓卫向青年人推荐了一部“中国近代文化名人传记丛书”,他认为,青年人应该读一点优秀的名人传记图书,从中不仅能了解一个人的思想,还可以让了解他(她)所在的那段历史,学到很多知识,从而更透彻地理解生活、体悟人生。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李建筑在推荐“魅力中国海系列丛书”时对大众网记者说,该书是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系列丛书,是对青少年开展海洋意识教育的一套优秀教材。它使读者了解中国海的发展历史的同时,能清晰地认识到蓝色国土对于我们的价值。

  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社长路庆良则向青少年推荐了一本《核心价值引领文化育人》。路庆良认为,该书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身边事感化教育人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社会群体和个人的意识,外化为群体和个人的行为规范,增强了读者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

  另外,山东文艺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山东科技出版社、山东画报出版社、济南出版社等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都参与推荐。

  《城堡镇的蓝猫》

  推荐理由:这本关于爱与勇气的、成人也会喜欢的童话,于1950年获美国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在蓝色月光下出生的蓝色小猫,它的使命是把包含善良、友爱、和平与知足常乐等信念的《大河之歌》传达给城堡镇的居民。它来到城堡镇,却发现人们心中充满贪婪、仇恨、互不信任。蓝猫历经艰险,饱受诱惑,甚至一度忘记了《大河之歌》,它能完成自己的使命吗?

  写于上世纪的童话,却对当下的我们有惊人的启迪。如何在诱惑多多的世界里充满友善和情趣地“慢生活”?天赋异禀的蓝猫给出了最佳答案。

  ----山东文艺出版社总编辑 张海珊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