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看深化改革 听文化足音)

民办馆也能办出专业味 震旦博物馆成浦东文化新地标 

本报记者 孙小静

2014年06月04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海浦江东岸,陆家嘴金融城内,震旦国际大楼临江矗立。走进这幢高级商务办公楼,往右一转,踏入大楼裙房,突然,从最繁华的现代都市,“跌”入中华古文明的长河中。震旦博物馆就这样展现在眼前,让你穿越千年,与春秋战国以及唐宋元明清开始“对话”。

  在浦东这块“离世界最近”的开放热土上,震旦博物馆并不孤单,龙美术馆、喜玛拉雅美术馆……民办博物馆、美术馆成为浦东地区新的文化地标。

  由专业团队负责运营,厘清馆藏与私人藏品之间关系

  震旦博物馆由日本著名建设师安藤忠雄设计,线条干净利落,灰色基调与错落的光影相映,显得静谧而魔幻,珠宝盒的灵感使博物馆有了“黄浦江畔文化宝盒”之称。博物馆常设古代陶俑展厅、历代玉器展厅、青花瓷器展厅等10多个展厅,展品之多、价值之高令人惊叹,仅青花瓷器展厅就不乏“青花双龙戏珠纹扁壶”“青花莲塘鱼藻纹罐”等传世精品。这些藏品均来自震旦博物馆的主人、震旦集团董事长陈永泰。而在龙美术馆,观众可以一睹宋徽宗《写生珍禽图》、乾隆御制“水波云龙”宝座等珍品的风采,馆内藏品皆由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捐赠。

  藏品都来自举办者,如何划清馆藏与私人藏品之间的界限,困扰着民办博物馆、美术馆的发展。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封闭式运营,正在浦东的民办馆中推广开来。龙美术馆的执行馆长黄剑带领一个30人的团队,具体负责龙美术馆的运营,同时还邀请了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单国霖、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等专家学者担任顾问,为馆藏把关。

  可别小看这些专业团队:黄剑从事艺术工作多年,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王纯杰曾任香港文化发展局当代视觉艺术主席,而震旦博物馆馆长张临生原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个个功底深厚。此外,各场馆还外聘专家团队,对藏品进行甄别、研究。例如,震旦博物馆以古器物学发展作为研究重点,出版了《文物精粹》《红山玉器》等15本图录专书;还与北京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合作,研究中国乃至人类古代文明的起源与发展。专业团队的加入,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民办艺术馆重展览、轻研究,重收藏、轻教育的缺陷。

  坚持非营利性,是这些民办馆的共识。“在龙美术馆,举办者的藏品一旦列入馆藏,就不得再拿出去买卖了。”黄剑介绍,刘益谦曾在上海市中心拥有一家画廊,展示并销售藏品。在龙美术馆开馆后,为了避免误解,便关闭了画廊。

  自筹资金只能承担四成运营成本,基金会力量有待壮大

  由于场馆、藏品均由举办者免费捐赠,一直以来,民办博物馆、美术馆的发展高度依赖投资人,资金链不稳定成为民办馆的软肋。

  2013年11月,浦东新区推出了“新区宣传文化发展基金资助社会力量兴办公共文化设施实施细则”,针对在新区内兴办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并实施公益性开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资助。据了解,到目前,龙美术馆获得补贴310万元,震旦博物馆获得补贴100万元,喜玛拉雅美术馆获得补贴93万元。

  “这些补贴相比于博物馆的运营成本,坦白说,只是杯水车薪,它更多的意义在于政府对我们的支持与激励。”震旦博物馆营运组总监黄圣智说。王纯杰算了一笔账,“在国际上,美术馆的营运费用平均每年每平方米大约2.2万元人民币,较早成立的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大约6000元每年每平方米,而喜玛拉雅美术馆每年的营运费用只有2000多万元,连后者的标准都达不到,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为了自力更生,除门票收入外,民办博物馆、美术馆还在尝试多渠道创收。销售文创商品,与汽车商、珠宝商联合办展等,都是生存之道。早前,震旦博物馆推出了“宝格丽——125年意大利经典设计艺术展”,精美的珠宝吸引了大量观众。

  “目前,我们的自筹资金只能占到总体营运费的四成左右,国际上大多博物馆、美术馆也都如此,基本不会超过一半。”王纯杰介绍,一半以上的营运费通常由基金会提供,基金会则接受社会捐助。事实上,震旦博物馆和喜玛拉雅美术馆都成立了基金会,但收到的社会捐助并不多。“一是社会理念还不到位,二是现行政策法规缺少对企业捐赠给予退税的鼓励条款。”浦东新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办博物馆、美术馆如何完善发展?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认为,一方面需要政府提供更多支持,形成政策性和机制性保障,同时民办艺术馆也应加强自身的专业建设,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4日 08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