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家卫新片仍拍文艺爱情题材 相中张嘉佳"摆渡人"

田颖

2014年06月24日07: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家卫相中张嘉佳小说

  在前日的新书销量百万庆功宴上,张嘉佳(左)宣布与王家卫合作,好友海清也到场祝贺。

  自从反响广泛的《一代宗师》之后,著名香港导演王家卫的下一部电影一直成谜,因此备受影迷和观众的关注。6月22日,当红作家张嘉佳宣布他与香港导演王家卫合作的电影项目正式启动,这是王家卫新片计划首次曝光,确定重回他擅长的文艺爱情题材。

  影片将改编自张嘉佳的畅销短篇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一篇《摆渡人》,由张嘉佳亲自担任编剧。据悉,王家卫很早就关注了张嘉佳的作品,称他的《睡前故事》“每一篇都是一个电影大纲”。《摆渡人》的风格忧伤痴狂,很接近王家卫之前的电影风格和爱情观。除了王家卫外,著名监制、导演陈国富也早已预定了书中的《老情书》一篇(原名:《你会不会说话》)。明年张嘉佳将有《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暴走萝莉的传说》等至少5个短篇被改编成电影。

  ■ 独家对话张嘉佳

  第一次见王家卫,“差点扑上去亲他”

  新京报:作为王家卫粉丝,你喜欢他哪部电影?

  张嘉佳:看得遍数最多的电影就是《东邪西毒》。高中看的,租碟店发现一个武打片,打得一塌糊涂,很激动,借回去看。回家一放,卧槽看不懂啊,为什么啊,明明打得很厉害怎么看不懂呢?大学一遍遍看,就此被导演拐带成了文艺青年。

  新京报:哪个角色你印象最深?念念不忘的台词是哪句?

  张嘉佳:《东邪西毒》里梁朝伟的盲武士、张国荣的欧阳锋,喜欢得不得了。张曼玉在窗沿的独白,“我最好的时候,你却不在我身边”,至今还会在脑海里回放。

  新京报:之前有没有偷偷臆想过和王家卫合作?

  张嘉佳:有啊,我期待以周星驰的方式,讲一个王家卫的故事。

  新京报:据说王家卫导演专门给你打电话抢故事吗?

  张嘉佳:当时导演说,你故事里有适合梁朝伟演的吗?我说就算没有编也要编一个出来。最早导演想做《初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后来越聊越投机,就直接动手改编更成熟的《摆渡人》了。

  新京报:《摆渡人》之前跟王家卫见过面吗?还记得第一次见面的情景吗?

  张嘉佳:在上海的一家酒吧。穿什么不记得了,不过导演没戴墨镜,我只记得我差点扑上去亲他。

  新京报:此次合作电影,你们见面机会频繁吗?对他印象如何?

  张嘉佳:比较频繁,做剧本的过程经常关在一个酒店。我以前爱导演王家卫,现在爱王家卫。他对每个人都是发自内心的保护,极真诚。

  新京报:据说聊剧本时你们都会喝酒,二位酒量如何,喝醉过吗?

  张嘉佳:动辄喝醉。但导演身体不太好,还是尽量让他少喝。从啤酒到红酒到清酒,一块做剧本时几乎每天都来。我记得有一天,导演非常认真地教导我如何做电影,导演助理羡慕地说,导演在教你,好眼红。我很感动,回去跟导演一顿乱喝。结果第二天断片了,导演教的全忘记了,导演骂我傻X。

  新京报:做王家卫导演的编剧,有话语权吗?出现过意见分歧吗?

  张嘉佳:导演说,写这个剧本,我能帮你的,就像是把你身上的钱掏出来,这个裤兜十块,那个口袋五块,都掏出来就好了。从头到尾意见毫无分歧,你要理解两个巨蟹座在一块的默契。

  新京报:可以透露小玉、马力、江洁、管春的人选吗?

  张嘉佳:我们打算打造影史最豪华的爱情片阵容。

  新京报:小说改编电影,最困难的是什么?你会更多考虑自己的风格,还是王家卫的?

  张嘉佳:不困难,小说和电影对我来说都是自己想写的东西,而且我本来就有很多王家卫的影子,偶像嘛,没办法。

  新京报:除了《摆渡人》外,你最想让王家卫改编自己的哪个故事?

  张嘉佳:《我叫刘大黑》、《末等生》、《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他要有力气全拍了最好。

  新京报:有些网友质疑你和王家卫导演这个组合,你怎么看?

  张嘉佳:从不回应质疑。我只关心喜爱。因为我只对喜爱负责。

  ■ 名片

  谁是张嘉佳?

  张嘉佳,1999年考入南京大学,在校期间被称为“南大第一才子”,毕业后曾做过话剧演员、影视编剧、杂志主笔、电视编导、专栏作家等。

  出版作品:长篇小说《几乎成了英雄》、《情人书》,短篇小说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我留在你身边》等

  编剧作品:影片《刀见笑》,曾获金马奖最佳编剧提名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讲的是什么?

  张嘉佳的“睡前故事”系列短篇小说,在网络的转发达到1,500,000次,总阅读量超过四亿,它们现在被统统收集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一书中。据统计,目前该书总销量已超过200万册,打破了10年来图书行业的小说单本畅销纪录。被王家卫导演相中的《摆渡人》就是其中一篇,讲述了独立又侠气的女主人公小玉心甘情愿单恋未果的故事,很是符合王家卫影片中一贯的痴恋情结。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