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高学历的相声演员引关注 给相声业带来了新观念

鹿静月 单 鑫

2014年06月30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相声遇上“80后”“90后”

  王自健

  张骥、闫佳宝

  李寅飞

  苗阜、王声

  贾玲、白凯南

  贾玲、白凯南、王自健、李寅飞、张骥、闫佳宝、徐德亮、李菁……要问这些相声演员有什么共同特点,就是他们都是“80后”、“90后”。日前,在第四届北京青年相声节“传统相声邀请赛”上,来自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星夜相声会馆、嘻哈包袱铺、鸣乐汇、乐丰斋、大逗相声、笑动百华相声剧场、广笑堂、乐活卉、相声第二班、大笑工坊、听云轩、北大相声空间、丰台相声乐苑、空政文工团等团队的近70对“80后”“90后”相声演员参加了比赛。赵连甲、常贵田、李国盛、李立山、崔琦、李增瑞、常祥霖、刘洪沂等“30后”、“40后”的评委,对相声行业焕发的勃勃生机感到欣慰。

  中国曲艺家协会2013年发展报告指出:近年来,“80后”“90后”曲艺新锐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这些年轻的相声演员与他们的前辈相比,无论是文化素质还是开拓精神都更加扎实和大胆,他们勇于借鉴和吸收姊妹艺术,努力尝试新内容新形式新手段,打破常规,标新立异,给相声界带来了新鲜的内容,注入了现代的活力。他们新创作排演的一些作品,找准了艺术形式与新时代内容的结合点,有越来越多的相声作品被大众喜爱和熟知,有的甚至成为了文化时尚、生活时尚的代言。

  高学历的相声演员

  “我认为相声演员跟孔乙己有很大的相似之处,都是站着穿长衫的人。”青年相声演员李寅飞可以说是京城学历最高的相声演员。身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清华大学曲艺队队员,他同时也是德云社“鹤字科”学员,其作品具有很强的知识性。此外,徐德亮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李菁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

  目前的年轻相声演员中,很多人都有着高学历,这样才能在创作和表演当中将时下流行的热点融入相声作品当中。他们的参与,提高了相声艺术的品位与层次,也对未来相声艺术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与传统相声相对小的容纳量相比,“80后”、“90后”相声演员呈现的相声信息量大,很符合我们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现在的相声也放大了表演的比重。”李寅飞认为。

  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曲艺家、中国曲协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立山指出,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一种“知识倒挂”现象。“老一辈观众接受的教育少,站在台上说相声的演员书读得多些,观众们就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可现在时代不一样了,年轻观众多了,上过学的观众多了,观众们接受教育的程度普遍更高了,再讲一些通俗的老段子观众就觉得不可乐了。很多人不爱听老拿‘爸爸儿子’说事的很俗的东西,还是希望听到有内容、有思想的作品。”所以,现在接受的教育程度更高、懂得的知识更多的年轻相声演员,说出的相声更引人入胜一些,就是可以理解的了。“现在很多大学里面都有相声社团,很多相声的从业者都是本科毕业,这种‘大学生说相声’以及‘说相声的大学生’的现象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更加蓬勃的生机。”李立山说。

  外语相声走出国门

  日前郭德纲北美巡演时在洛杉矶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我的市场。”现在,年轻人的相声演员也把外语相声带到了海外。

  在2012年春节期间,“90后”的北京大学生张骥与闫佳宝远赴奥地利,参加了孔子学院举办的“孔子三巡·迎春之旅”,首次以外语形式表演相声这门传统艺术。外语段子几乎没有任何先例可参考。东西方不同的文化背景造就了不同的幽默特点,难的不是语言和台上表演,而是如何用西方人的思维方式来成功抖响中式的“包袱”,把最原始的中国传统文化因素传递出去。这就要求相声演员更熟练准确地掌握外语,充分了解其背后的文化历史内涵。

  “在时长12分钟的段子里,我们尽量避开以叙述和文字游戏为主的幽默,特意加入了快板、流行歌曲、绕口令、学唱片等‘包袱’以及‘三翻四抖’的‘抖包袱’技巧。可以说,英语或德语只是一个载体,而真正的内核是中式的幽默。”张骥说。

  “80后”“90后”相声演员们带着他们的作品在德国、丹麦、匈牙利、韩国、蒙古国等国开展民间文化交流,进一步拓展了相声对外传播领域。

  为相声作品增加当代元素

  “80后”“90后”相声演员们对相声的传统和创新有自己的看法和态度,他们认为继承传统主要是学习传统相声中的架构、技巧、技法以及前辈相声艺术家的认真态度,但作品的内容要结合当今社会现实,表演风格要时尚,语言组织要缜密,使人听后如在左邻,如在右舍,乐于接受。李寅飞说,传统相声一般有一条主线和一个完整的故事架构,然后开枝散叶,循序渐进地讲故事做铺垫,最后才把包袱抖出来。而现在是碎片化时代,基本上是意识流相声,想到哪儿说到哪儿,节奏特别快,三两句都有包袱,“最后节目有可能跟相声的名字都没关系了,这是典型的脱口秀技巧。”

  有人说,马三立先生的《逗你玩儿》现在听起来还是很可乐,但是现在街头早已车水马龙,哪有公共晾衣的地方需要小孩子看着呢?传统的贯口报菜名,开头的“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这三道菜就有两道属于国家保护动物,不符合时代潮流。作为传统曲艺的相声没有像其他戏曲、曲艺门类一样被时代遗忘,原因之一就是“与网络贴合得近”,新一代的相声红人们很多人本身也是活跃在网络上的“风云人物”。例如苗阜和王声说的《满腹经纶》,极具传统相声的特点,又充满了现代元素,总给观众带来瞬间穿越的喜感。“玉皇大帝派人把王屋与太行一搬走,WIFI信号立马就满了”、“白雪公主咬了口毒苹果,乔布斯就把剩下的拿走了。”台下的老先生听得一头雾水,但年轻人却乐不可支。

  李立山说:“现在年轻相声演员的走向非常好,给相声业带来了很多新观念、新知识、新手段,这些发展是符合观众思维以及爱好的。我们的事业会因为年轻人的促进,获得更好的发展。“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