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六龄童”指尖流淌《天鹅湖》 (图)

2014年07月28日16: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龄童”指尖流淌《天鹅湖》 (图)

《琴童独奏交响音乐会》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

  昨晚,《琴童独奏交响音乐会》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此次音乐会与传统的音乐会有显著的不同,独奏演员是年龄在16岁以下的琴童,演奏的曲目全部由欧洲作曲家编配。聘请国内著名指挥范焘先生为艺术总监,由埃可森特交响乐团全程陪练及担任协奏演出。

  这场特别的音乐会引入世界发达的音乐教学理念,不仅注重个人演奏技艺的提高,更加重视对集体合作精神的舞台教育体验。激发琴童学习音乐的兴趣,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让学琴的孩子真正爱上音乐,赋予儿童学习古典音乐一片清新的气象。

  演出开场,首先由范焘先生指挥埃可森特交响乐团演奏19世纪法国作曲家“比才”的作品《法兰朵尔舞曲》,欢快的音乐节奏拉开了琴童舞台梦的大幕。随之登场的是本次演出最小的琴童——6岁半的小朋友邢家稷,他全新配器的钢琴与乐队《卖报歌》《天鹅湖》,有着全新的感觉,赢得全场欢乐的掌声。

  莫扎特、贝多芬、海顿等世界级作曲大师的奏鸣曲,经过配器大师的精心编配,在交响乐团的协奏下,让琴童的演奏效果增加了丰富的音乐色彩,给听众一种非比寻常的感觉。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长笛首席韩国良先生的学生们演奏的长笛二重奏《多米尼科·奇马罗萨》更是让观众沉浸在孩子们带来的清新音乐中。

  节目进行到中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先生特邀登台为孩子们讲述了他学习音乐的故事,高度赞扬把孩子平时枯燥的练习曲编配为交响乐的形式,让学琴的孩子可以和专业交响乐团一起演出,对孩子学习音乐是最大的鼓励。90分钟的音乐会在熟悉的《康康舞曲》中结束。

  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首席记者 李澄)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