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江苏各地方言口头禅”走红 网络用语流行引担忧

2014年07月29日14:4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各地方言口头禅”走红 网络用语流行引担忧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近期,一则“江苏各地人口头禅汇总”的帖子就在网络走红了。这篇帖子汇集江苏13个城市的方言口头禅。“干么事啊”、“亲娘来”等方言,唤起了人们对家乡方言的记忆,也引发了各位网友对家乡方言口头禅的热议。

  一则帖子引来大家说方言

  帖子中,汇集了包括南京、苏州、淮安等全省13个城市的方言口头禅,不少当地人看过后,立即心领神会,而不少网友看到不属于自己城市的方言,往往十分费解:这些口头禅到底什么意思呢?

  这篇帖子中第一个提到的就是南京话。用来表示疑问的口头禅“干么事啊”、“阿是啊”等。网友好玉如歌表示:“虽然标准的老南京话在年轻人中已不再见,但今天听来依然是那么亲切,很有意思。”

  扬州人常说“乖乖隆的咚”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方言,采访中记者发现,扬州人常说的方言有“抓”、“乖乖隆的咚,韭菜炒大葱”、“犯嫌”等。“抓”要“干什么”在的意思,而“犯嫌”则是“不讨喜”。

  采访中不少人告诉记者,他们都记得家乡话方言的口头禅,但平时说的人却不到一半。“身边家乡人少,没机会说。”“工作中说的都是普通话,说多了人不懂啊。”对于方言,大家都认为听起来就很亲切,就是没有太多说的机会。

  网络用语成口头禅引担忧

  尽管方言被认为接地气,但对于不少孩子而言,网络用语成了他们的口头禅,而方言却很少用。上初中的小王说,除了普通话,他们用得最多的是网络用语。比如“人艰不拆”、“么么哒”、“亲”等。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上小学五年级,有一次她看到女儿和同学在聊QQ,上面很多网络语言。“如果孩子在作文时用,老师会不会看不懂啊,这样会影响作文分数的。”张女士担心地说。

  扬州大学发展学院副教授薛平认为,口头禅是本地人在长期生活交流中形成的精华,与生产活动有关联,而网络用语则更多的是在宣泄情绪,如“烦死了”、“没意思”等消极词汇,生活中还是要多些积极向上的口头禅。实习生 尹馨 记者 姜静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