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实体书店艰难生存 网上阅读挤占市场

2014年08月01日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实体书店艰难生存 网上阅读挤占市场

实体书店艰难生存网上阅读挤占市场

实体书店艰难生存 网上阅读挤占市场 杨云 摄

  中新网贵阳8月1日电(杨云)8月1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新华文轩书店,配合第二十四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贵州举办开展的一场低价促销书籍活动正在举行。

  “打折促销对销售提升作用有限。”新华文轩书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据了解,这样的促销活动书店每月都有。

  10年前,位于文昌北路口的贵阳西南风购书中心生意还算红火,是贵州师范大学师生经常光顾的场所。而如今,剩下3米来宽的门头早已没了当年的气派,稀稀落落的顾客显示着实体书店的的衰落。

  记者走访了贵阳新华文轩书店、西西弗书店、西南风书店、五之堂书店等主流书店,观察到的情况大同小异。书难卖,是记者采访实体书店听到最多的一个声音。

  网络书店、数字化阅读等新趋势对实体书店经营打击颇大。受网络书店和电子书的影响,不少实体书店经营艰难。越来越多的读者选择先到实体书店阅读、选书,再去网上购买,使实体书店成为网络书店的实物展示地,图书销售额锐减。在这种情况下,实体书店的盈利在逐年缩减。

  近年来,随着网上书店的发展和网络购书的盛行,众多实体书店似乎已经成为一道行将消失的“城市边缘风景”。

  像西南风一样风光不再的书店贵阳不止一家,而实体书店生存堪忧的城市也不仅仅只有贵阳一座。据了解,由于近年来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兴起,加之网络低价售书的冲击,北京、上海、广州、济南、武汉、南京、成都等大城市部分实体书店生存面临严峻挑战。

  本届书博会上,来自山东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的苗平告诉记者,公司2012年挂牌成立以来,就是实体销售+线上运营模式。未来发展重心是新媒体销售为主,实体销售为辅。

  湖北长江盘古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常静向记者介绍,网络销售是企业的战略和重要模式。

  一直走教辅书籍之路的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客服总监吴海燕更是直言,实体书店半壁江山靠教辅书籍支撑。虽然实体书店占大部分创收来源,但企业未来还是会坚持线上线下发展,线上销售会是重要手段。

  年初,财政部公布《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到至2017年12月31日,免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对于此利好消息,业内观点并未统一。有人认为这是实体书店的“救命稻草”,但也有人不以为然认为:实体书店经营存在“顽疾”,因为“房租昂贵”、“买书人锐减”仍是实体书店发展难以突破的瓶颈,仅靠减免税收一项政策并不能解脱实体书店所面临的困境。

  根据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的调查显示,过去10年有近五成实体书店倒闭。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至2013年,我国已倒闭的民营书店在1万家以上。业内人士纷纷呼吁:“实体书店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记者了解到,许多书店经营者在网络冲击、租金等压力下生存现状艰难。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给予实体书店致命一击,更多年轻人都不泡实体书店而改为上网阅读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