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实体书面将免增值税 书店媒体反响不一

2014年01月03日10:3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杨磊 王鹤瑾) 1月2日,国家财政部发布《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指出,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免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有专家分析,该政策的最大亮点是实体书店实行免税,将税收优惠扩大到全行业。业内呼吁多年的为实体书店免税政策终于落到实处。据专家分析,该政策的亮点是实体书店实行免税,将过去只有新华书店享受的税收优惠扩大到全行业。

近两年,实体书店大量倒闭。高房租、薄利润、电商低折扣竞争、电子阅读等,成为了实体书店生存的巨大障碍。虽然仅仅一项税收减免政策很难从根本上扭转实体书店“寒冬”的窘境,但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政策的出台表明了国家对图书行业整体扶持的态度。

书店:望实体书店成公益事业

上海季风书园总经理于淼表示:“(政策的出台)对实体书店是很实际的支持。目前书店的增值税大概在13%,是非常高的。虽然免去税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实实在在助了一把力。”正在建设24小书店的精典博维总经理陈黎明也认为“这个政策的信号更多意义上是给实体书店的经营者信心。经营主要就是考虑房租、购书群体和政府税收这三块,免税相当于减轻三分之一的压力。”

税收减免政策无疑给图书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北京时尚廊艺术书店老板许志强表示,“这个政策落到实处是一件好事,值得高兴。”但是对于众多小型民营实体书店来说,减免税收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经营困难的现状。一位小书店的老板表示,对于实体书店而言,最大的困难,却是来自房租和电商低价的冲击。他希望接下来能有关于房租补贴、遏制电商低价售书不正当竞争的政策出台,这样才会对民营实体小书店帮助更大,也更有效。对此,许志强则认为,解决困难要一步一步来,他相信政府今后还会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支持实体书店。此外,许志强希望政府能把实体书店当成一项公益事业。

媒体:网络书店获益或更大

在《通知》出台后,似乎图书行业迎来了回暖的春风,但有媒体认为,此次税收减免如果包含网上书店的话,对于实体书店的冲击可能比获益更大。《京华时报》在评论中指出“这次免税对象,也包括了网上书店,这对至今仍然喜欢打价格战的网上书店来说,倒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本来想收兵的,现在能节省13%的税率,有可能网上书店的价格战会打得更欢了。网上书店的低价销售,实惠了读者,但对实体书店却有着长久的“伤害”。客观地说,书店免税起到了减轻实体书店运营成本的作用,但在实体书店增收方面,并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

(责编:杨磊、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