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皇家道观大高玄殿测绘完成 有望边修缮边开放

2014年08月13日15:2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皇家道观大高玄殿测绘完成 有望边修缮边开放

  今天上午,紧闭了几十年的大高玄殿大门吱呀呀开启。在故宫专家的带领下,京城部分媒体的记者有幸一睹其藏在幕后几十年的真容。

  位于景山前街的大高玄殿,建于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是我国唯一一座明清两代皇家道观,是紫禁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故宫博物院一直拥有大高玄殿的产权。但是,1950年有关部门临时借用大高玄殿举办展览,此后临时展览变为长期陈列;1956年展览结束后,大高玄殿又被转借,一借就是近60年。

  2010年6月11日,在国务院的协调下,故宫博物院和大高玄殿占用部门签订了《大高玄殿移交协议书》,大高玄殿南北院陆续移交故宫博物院,但是仍存在一些遗留问题;2013年5月26日,经多方协调,在故宫博物院举行了大高玄殿遗留设施移交协议的签署仪式,促成大高玄殿问题的彻底解决。

  记者上午在现场看到,宽敞的前院虽然有些萧条,但是地面上的杂草已经被清理干净,周围两排低矮的现代建筑与古典风格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有的建筑里还伸出了参天的古树。进入前殿,有的地板已经有些破损,但是从顶部的藻井上,依然还能看出当年的恢宏气度。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说,大高玄殿大门初次开启时,人根本无处下脚,杂草丛生,遍地垃圾。目前大高玄殿的测绘已经完成,修缮报告也已经向上级部门进行了呈报,正在等待审核,修缮工程有望今年开工。“如果工程顺利的话,大概需要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修缮。我们希望到时可以修完一部分,就向公众开放一部分。”

  在大高玄殿修缮完成之后,其前殿将举办相关展览。单霁翔透露,首个展览,故宫将联合武当山陈列与道教文化相关的文物;中间部分的九天万法雷坛区域,将设置数字博物馆。由于高玄殿位于紫禁城外,可以不受闭馆时间的限制,因此市民们可以在晚上来此感受故宫文化。(记者牛伟坤)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