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微时代"更需品质阅读 "抄书"曾为痛并快乐的记忆

郝 洪

2014年08月13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上海书展开幕,500多家出版社带来约15万种图书,图书品种之丰,超出人们的想象。然而,图书并非书展的唯一主角。在主办方看来,那些活跃于场内外的各种读书活动,致力于品质阅读的各类图书榜单,更应成为今天书展的焦点。

  我们经历过图书严重匮乏的年代。曾经,因为缺少书源,“抄书”成为一代人痛并快乐着的阅读记忆。今天,面对如潮水般包围着的各类图书信息,人们似乎很难获得那样的阅读幸福——打动你的心灵,打开世界之窗,甚至带来不一样的人生。

  是阅读少了吗?显然不是。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第十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纸质图书阅读率为57.8%,较2012年上升2.9个百分点;2013年,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50.1%,较2012年上升9.8个百分点。

  然而,阅读量的上升并不意味着阅读品质的提升。“微时代”下,被动式的快餐阅读成为时尚。夺人眼球的标题、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图片、新奇的言论等等,获得大量的浏览点击。这种随意式的浏览自然无法入脑、入心,不过是满足一时猎奇,获得一些茶余饭后的谈资,何来心灵的愉悦,更谈不上深阅读之后的思考和精神探索。当阅读只是流于感官刺激或是满足梦幻的想象,这样的阅读唯一的结果是思考的瘫痪、文化精神枯萎。

  书香中国,需要有价值的阅读引领,提升阅读品质。这也是今年上海书展主题“为价值搭台,向品质致敬”的深远意义。“微时代”,我们尤其需要读思融合的阅读。关于品质阅读,西方有名言,“由读书搜集知识,利用思考把糠和麦子分开。”我们古人亦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阅读不仅仅是为了获取信息,或是猎奇,阅读是为了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给心灵充分的滋养。

  阅读,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看似简单的平凡过程,“实际上是人们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伟大智慧结合的过程。”有价值、有品质的阅读能够改变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甚至影响一个群体、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文化走向。当品质阅读成为风尚,反过来,它也将催动我们的出版界提供更有价值的图书,避免娱乐化、游戏化出版现象的泛滥,真正做到启蒙大众,推动文明。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3日 13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