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汉字大赛焐热偏怪难古字词 专家不看好汉字考古风

2014年08月15日13:35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字大赛焐热偏怪难古字词 专家不看好汉字考古风

  “用了‘沆瀣一气’,瞬间觉得自己的作文高大上了。”昨日,武昌徐家棚初一学生李贝贝告诉记者,她通过观看“汉字听写大会”学会了很多生僻字。随着这档电视节目的走红,遄行、剀切、翊赞等生僻古文汉字,在年轻人的追捧之下成为用语时尚,逾千万网友通过微博、微信造句、转发、评论。然而,语言专家们并不看好这股汉字“考古”之风,认为会引起大众对汉字的审美疲劳。

  偏怪难的古字词迅速被“焐热”

  “汉字听写大会”节目今年推出“全民焐热冰封汉字行动”,在这些节目的强力鼓动下,许多“偏怪难”的古字词迅速被“焐热”,在网络上掀起一股股热浪。“今日的成功,得益于您的翊赞。”“遄行”“剀切”“翊赞”等生僻字被大众热烈讨论,青少年网友们纷纷用这些汉字组词造句,一时间风头盖过了“么么哒”“你造吗”等网络词语。“翊赞”一词的意思为:辅助,辅佐。时至今日,这一词语很少有人使用。电视节目中怪字偏字的频繁出现,引起了观众的热议。多位市民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观看节目,提高了自己对汉字的重视和思考,但这些字的实用性不大。

  中学语文教师朱严告诉记者,一些中小学生最近将电视节目中学到的生僻字运用在作文中,他鼓励运用这类词语,但希望学生不要花费过多的精力去记忆。

  武汉大学医学部尼泊尔留学生比贝克说,学了4年汉语后,觉得中国汉字是自己见过最漂亮的文字。但是面对节目中出现的几个生僻汉字苦笑着说:“这样的汉字学起来太困难了,但是看起来很好玩,以后会试一试。”

  对于选取这些生僻汉字词语,节目组导演关正文解释:“从古籍中找回我们民族的精华真的是很有必要。就算是这个节目死了,这个努力也值得。”

  “解冻”的汉字难以回归现代生活

  这些被媒体和网络“焐热”的生僻字能够华丽转身,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冯广艺教授指出,汉字的普及中应该掌握一个“度”的原则,应当注意实用性和常用性,《四书五经》里的经典不是靠几个难字就可以掌握的。在比赛中出现个别偏字难字是正常的,这样才可以赛出水平,体现出当代青年对汉字的掌握,提高大家的书写能力,但是如果让每个人都会写这些字,恐怕是难上加难,但节目弘扬传统文化的意图是好的。

  中南民族大学书法协会会长李赫认为,在汉字的学习过程中,要本着兴趣和适用性原则,对于偏冷的汉字,当大家有认识的必要和需求时,才会主动学习。

  汉语言文化专家冉启斌认为,电视节目上出现的生僻古文汉字意义主要在于弘扬传统文化,从历史发展的总体趋势来看,生僻汉字想要真正“解冻”,重新回归到人们的日常语言使用中是很难的。

  冯广艺强调,学习汉字,不仅学习汉字的书写,还要学习它的意思和汉字文化。如果只是一味的玩怪字难字,而忽略它的文化意义,节目所达到的效果也只是阵热,做多了也会引起人们的审美疲劳。 记者 文俊 实习生 党李丹

(来源:湖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