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揭秘中国昆曲博物镇馆之宝:宝和堂堂名灯担(图)

2014年08月15日2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中国昆曲博物镇馆之宝:宝和堂堂名灯担(图)

揭秘中国昆曲博物镇馆之宝:宝和堂堂名灯担(图)

  中新网苏州8月15日电(于晓) 今天下午,“走运河,看青奥——2014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来到中国昆曲博物馆(全晋会馆)。作为“双遗产”单位,中国昆曲博物馆(全晋会馆)在保护昆曲遗产和传承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其中,镇馆之宝晚晴宝和堂昆曲堂名灯担让现代人能想象到旧时大户人家听昆曲是怎样一种场景。

  全晋会馆位于苏州市平江区中张家巷,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苏州段遗产点,同时也是中国昆曲博物馆所在地。

  全晋会馆又称为“山西会馆”,是清乾隆年间由山西钱行商人集资创建的晋商举行庆典和娱乐活动场所。原址在苏州市山塘街,后毁于战火,于清光绪五年(公元1879年)重建于现址。1986年,苏州戏曲博物馆于全晋会馆正式挂牌并向社会公众开放。2003年,在苏州戏曲博物馆的基础上,增设中国戏曲博物馆并对游人开放。

  昆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11年公布的首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婉转的唱腔、优雅的辞藻和含蓄、内敛的东方情韵著称。昆曲是我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发源于元末明初苏州昆山的曲唱艺术体系,揉合了唱念做表、舞蹈及武术的表演艺术,现在一般亦指代其舞台形式昆剧,素有“百戏之母”的雅称。

  据工作人员介绍,全晋会馆属于物质文化遗产,而昆曲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中国昆曲博物馆设置在全晋会馆内,是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机结合。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全晋会馆成为“大运河”苏州段遗产点,中国昆曲博物馆因此也成为了囊括“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两个称号的“双遗产”单位。

  中国昆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为晚晴宝和堂昆曲堂名灯担。旧时大户人家若有婚庆做寿等喜事,时常请堂名班子到家里来唱堂会,班主便将堂名唱台拆卸后用担子挑到主人家,再将它安装在主人的客厅里,因为称作为堂名担。演出时,堂名六、七人三面围坐在堂名担里的长桌边,吹拉弹唱,清唱昆曲戏文。

  宝和堂堂名灯担外型为楼阁型,采用紫檀木、黄杨木镂雕而成,四面镶玉坠宝,富丽精美。整个堂名担用179块大小精镂构件和112件饰件缀合而成。上面屏板上方是“宝和堂”额,上档精雕楼牌式等额,缀有双排饰白玉狮子的横杆,双层飞檐,缀镶珊瑚宝石。顶端三面出挑莲茎形铜梗,悬挂莲花玻璃彩灯,灯底是薄铜片花萼,因为是晚晴制品,当时已有电灯,所以安装电珠或者插上蜡烛,均能展现出灯彩辉煌的效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