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揭秘特色博物馆“镇馆之宝”

中国昆曲博物馆:余秋雨感叹占尽风光、精妙绝伦

王鹤瑾

2014年05月14日10:5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昆曲博物馆的古典的戏台

中国昆曲博物馆

网友推荐指数:★★★★★

镇馆之宝:宝和堂昆曲堂名灯担,清代,紫檀木和黄杨木雕

开放时间:8:30-16:30,周日昆曲表演时间:14:00-15:30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中张家巷14号

古典戏台的顶壁花板雕刻

余秋雨感叹“占尽风光”

“说起来苏州也算是富庶繁华的了,没想到山西人轻轻松松来盖了一个会馆就把风光占尽。”著名文学家余秋雨游览中国昆曲博物馆时,曾感叹到,“尤其是那个精妙绝伦的戏台和演出场所,连贝聿铭这样的国际大师都视为奇迹。”

昆曲博物馆的戏曲道具

博物馆前身为全晋会馆

中国昆曲博物馆原为全晋会馆,是苏州历史上100多所会馆、公所中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是清朝乾隆年间,由山西商人到苏州来做生意时集资创建的一个聚会场所。馆内古建筑群华丽精致,古典的戏台更是整个古建筑群的精华所在,顶壁花板雕刻精巧,18条324只黑编妈浅雕相间着18条306颗金黄色舌头圆雕,盘旋向上凝聚在穹窿藻井顶端铜镜片上。这不仅体现出搞起的古典建筑艺术,而且显示了科学地运用声学原理使之能产生余音绕梁音响效果的绝妙构思。中秋之夜、天高云淡、月华满地,若在戏台前听一曲昆腔,清丽典雅,悠悠扬扬,绕梁不息,荡漾夜空,那情趣令人回味无穷……

1986年深秋,日本艺术学部剧场史专家松原刚教授访问中国时,不禁惊叹戏台的精美建造,以及及独特的音响效果,由衷地钦佩建造者的智慧和匠心独运。

晚清宝和堂昆曲堂名灯担

堂名担可安装电珠或插上蜡烛

“堂名”是一种坐唱演出形式,旧时苏州大户人家若有婚庆做寿等喜事,便请堂名班子到家中唱堂会,班主便将堂名唱台拆卸后用箱子挑到主人家,再将它安装在主人的客厅里,因此称为“堂名担”。

宝和堂昆曲堂名灯担,源于清末苏州的“宝和堂女子昆曲班”,班主崔锦亭,幼习鼓手,后来学会了拉京胡,遂招收八名男孩习艺,在苏州率先组成了以唱京戏为主,兼唱昆曲折子戏的小堂名班,在同业中有着一定的影响。民国初年,为了在同业中竞争,又陆续投资添置了制作精致的紫檀木等围屏灯担三副,由于崔锦亭的岳父是当时红木家具作坊的老板,所以他家的堂名担,可谓是堂名戏班中首屈一指的珍品。上世纪八十年代,崔家后辈崔水生将祖传的堂名担,无偿捐赠给了昆曲博物馆。

昆剧戏服

此堂名担外型为楼阁式,采用紫檀木、黄杨木镂雕制成,四周缀镶珊瑚宝石、富丽精美。整个堂名担用179块大小精镂构件和112件饰件缀合而成,顶端三面出挑莲茎形铜梗,悬挂玻璃莲花彩灯,灯底是薄铜片花萼,可安装电珠或插上蜡烛。夜间演出灯彩辉煌、华丽缤纷。

昆剧博物馆内的演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