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昆曲传承需要新元素 张洵澎:最终要为观众服务

2014年11月28日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曲传承需要新元素 张洵澎:最终要为观众服务

  中新社郴州11月28日电 (记者 鲁毅)“昆曲艺术,它一定不是躺在博物馆里的看物,古老艺术也必须鲜活起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昆剧表演艺术家张洵澎认为,昆曲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最终还是要为观众服务。

  现年74岁的张洵澎依旧明眸善睐,仪态万方,此番应邀参加正在湖南郴州举行的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活动,她亲历后台为其几代徒弟化妆、鼓劲。来自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浙江、永嘉、湖南等地的七大昆剧院团优秀青年演员,27日至29日联袂登台献艺。

  昆曲已有600多年历史,与古希腊悲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剧种,但唯有昆曲传承至今。“观众是它得以传承和发展的关键。”张洵澎认为,时代在不断变化,昆曲的观众群体也从老人到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身影,昆曲也应该纳入新的元素。

  由湖南省昆剧团出演的天香版《牡丹亭》27日晚在此间登台。张洵澎用“高大上”评价演出。她说,舞台灯光、布景,演员化妆、服饰等都采用了新技术或新元素,演员的舞步也吸纳了芭蕾的精髓,以前的一招一式相对下沉,现在演员身姿更为舒展,我给学生的要求也是“青春可人、美丽动人、风骨迷人”,这才能适应当前的审美。

  节奏舒缓、意境曼妙的风格曾让昆曲盛极一时,但随着时代变迁,也正是这样缓慢的板腔体节奏与过于文雅的唱词令其格格不入于当今社会文化氛围而逐渐衰落。直至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国家政策对文化的重点扶持下,昆曲才迎来新生。张洵澎正是新中国成立后的“昆一代”,在一代一代传承下,而今已有“昆五代”、“昆六代”。

  “昆曲的每一个眼神、身段、手势、唱腔等都有各自的精准,这些都是昆曲传承的根本。”张洵澎的学生袁佳声称自己还处于“被传承”阶段。她认为,虽然老师在30多年的教学创作中,从不间断吸取别的剧种、别的艺术形式精髓,拿来为我所用。但老师的言传身教也教导她创新不能离开自己的剧种,不能离开自己的根本,当前自己只有先从老师的一招一式中学到昆曲的精髓才敢谈创新。

  在“85后”昆曲人蔡路军看来,昆曲要传承和发展需要更多年轻人的热爱。“虽然现在昆曲开始重回舞台,被越来越多人所喜欢,但情况并不算乐观。”已入行17年的他认为,应该利用更多现代化的营销手段,加强对昆曲的宣传,只有让更多人了解昆曲,才有可能让更多人热爱昆曲,这样昆曲才能有传承有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