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昆曲交流中心”在湖南落成

2014年11月27日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昆曲交流中心”在湖南落成

  中新网郴州11月27日电 (记者 鲁毅)27日,由文化部艺术司授牌的“中国昆曲交流中心”在位于郴州的湖南省昆剧团正式落成。该中心集昆曲艺术研究、传承与交流、非遗展览、学习和培训等于一体,将致力于中国戏曲“活化石”昆曲的传承和发展。

  湖南省昆剧团团长罗艳介绍,“中国昆曲交流中心”项目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古典剧场、昆曲发展历程的展览室、小型表演厅、大型讲演厅等一应俱全。

  起源于元代末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艺术,因其哺育和滋养了中国众多地方剧种,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2001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有戏曲“活化石”之称。由于昆曲表现形式过于文雅和繁难,自清代末年开始,昆曲传人渐少、市场萎缩。

  “沉寂一时的昆曲艺术当前正在由养在深闺人未识,逐步走向世界,正担负着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历史使命。”罗艳说:“中国昆曲交流中心的落成,为昆曲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优越条件,作为昆曲艺术的传承者,要不断创新湘昆保护传承的体制机制,不断加强优秀传统剧目的挖掘,加大文化交流合作力度,积极开拓昆曲演艺市场。

  郴州市副市长李庭表示,湖南作为中国昆曲交流中心所在地,将进一步加大湘昆文化创意、设计、制作、研发与传播,大力开展市场运作与营销推广,增强活动策划与剧目生产能力,同时加强昆曲文化元素与旅游品牌结合,打造湘昆旅游品牌。

  27日晚至29日,来自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浙江、永嘉、湖南等地七大昆剧院团的优秀青年演员还将在新落成的“中国昆曲交流中心”古典剧场同台献艺,展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雅乐的独特风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