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化交流当成领头雁 俄中文化交流亟待再上层楼

阿尔乔姆·科布泽夫

2014年11月27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交流当成领头雁(观点)

  文化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和价值。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是佐证。从1935年到1991年,这部闪烁着崇高理想光芒、洋溢着炽热革命激情的长篇小说在苏联共发行5200万册。而自强不息、逆境淬砺的“保尔精神”,跨越了山河阻隔,在中国也受到推崇。2000年中国还拍摄了同名电视剧,并在央视热播。

  俄中关系是高水平、深层次的往来,可能决定未来100年的走向,因此俄中文化交流至关重要。但一些俄罗斯人对中国历史文化知之甚少,加上经贸合作中偶尔出现的问题和西方的渲染,便不时炒作“中国威胁论”。为此,我曾在媒体发表《黄色威胁:无中生有》《爱上中国龙》等数篇文章,进行释疑解惑。我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善良、最不具侵略性的民族。鸦片战争以来的100多年,中国一直饱受苦难。始于1931年的中国抗战持续了14年之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样,中国文化对世界也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人类历史上唯一未被割断的古老文明,中国文明与地中海文明是世界的两大文明。当然,二者之间有着内在关联,正如中国文化中的阴阳两极无法绝对分开一样。

  俄中文化交流亟待再上层楼,对此我提出三条建议:

  定期互展对方展品。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最近50年世界重大考古发现基本都在中国。今年3月中国青铜器在普希金造型艺术馆惊艳亮相,备受称赞,希望这种展览能经常举办。同样,俄罗斯有很多艺术馆,从沙皇时期就积攒了大量珍品,也应不时在中国展出。此外,莫斯科南郊的中共六大遗址也需尽快修复,并修建相应博物馆以开展双方合作。

  实现文化交流本土化。可以让通晓中国文学、绘画、音乐的俄罗斯人在电视上介绍中国文化,这样说服力更强,效果更显著。当然,交流需要循序渐进,可先用俄语播放,再改换中文。同样,孔子学院的师资应尽量来自俄罗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大量活动,也应在俄主流媒体亮相。

  成立研究中国文化的专职机构。苏联时期曾有培训学生翻译文学作品的专职机构,今天接力棒传给了孔子学院。尽管有的孔院也定期出版学员翻译的中国现代文学作品,但其主要职责是教授汉语。因此,当务之急是成立专司研究中国文化的机构。它可倾举国之力,系统推出大制作、大手笔。俄科学院远东所虽肩负上述职能,但该所研究面过宽,难以集中精力,故其6卷本的《中国精神文化大典》前后耗时15年才得以付梓。中国文化研究机构的成立,可使远东所集中履行其非文化研究职能。如此,文化交流在当今俄中关系的先行者地位,方能得以凸显。

  (作者为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教授,本报记者陈效卫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7日 23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