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珍贵史料展纪念第一次国共合作 含泛黄宣传册

2014年11月21日09:33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珍贵史料展纪念第一次国共合作 含泛黄宣传册

  昨天起,上海鲁迅纪念馆与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手在沪举办《握手——纪念第一次国共合作90周年图片展》,用113张珍贵历史照片和数十件文物全景式再现这一历史事件及其产生的影响。

  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达成。国共合作后,中国国民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展厅显眼处,一块展板上的一组数据是很好的说明:1924年以前,国民党在国内的党员不足5万人,包括海外党员在内也仅20余万人,而到了1927年初,这一数字飙升至100万。

  本次展览中,陈列在展厅中央展柜的一本泛黄的宣传册很是吸引眼球。这是一本巴掌大的小册子,名为《三民主义问答》,1925年由中国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印制,共32页。小册子的开头虚拟了一个场景:一个有着紫棠色皮肤的汉子忙完工作后在家门口休息,一个学生过来递给他一本小书,他原以为是替上帝说好话的,翻开才知道是一个很有意味的问答。而在这一问一答中,中国国民党将所要宣传的内容和盘托出。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陈列研究部副主任陈莹认为,这本小册子从侧面反映了孙中山晚年高度重视宣传在革命中的作用。晚年的孙中山认为,人民的心力才是革命成功最可靠的基础。他曾在上海中国国民党党务改进会议上指出,要通过努力宣传争取人心,不断扩大基础和力量。

  据史料记载,孙中山要求向俄国学习,开展有组织、有系统、有纪律的宣传活动,并从国内扩展到海外。本次展出的中国国民党驻美国三藩市总支部印行的《中国国民党党章》就是重要的例证。陈莹透露,上世纪20年代前后,世界局势发生着重大变化,许多海外华侨对于第一次国共合作并不了解。孙中山利用各种公开场合向华侨进行国共合作新政策的宣传,总结过去的教训,阐明合作的必要性。与此同时,中国国民党在海外建立了加拿大、三藩市、檀香山、墨西哥、澳洲、暹罗、缅甸、南洋、法国、南非等10个总支部、61个支部、324个分部、264个区分部。这些文物充分反映了中国国民党海外支部对国共合作的支持。(记者 李婷)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