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民众青睐孙中山纪念馆 累计参观超200万人--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山西民众青睐孙中山纪念馆 累计参观超200万人

2013年02月27日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太原2月27日电 (李新锁)27日下午,虽然春节假期已过,众多中小学校已经开学,但在山西太原文瀛公园孙中山纪念馆内,仍不时有游客参观、欣赏馆藏文物、图片。纪念馆负责人介绍,2011年,相关方面组织重修孙中山纪念馆,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自1986年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各界人士200余万人。

  据介绍,“孙中山纪念馆”原名“劝业楼”(初名“劝工陈列所”),修建于1905年。1912年9月,孙中山先生应山西都督阎锡山邀请来山西考察。期间,孙中山在“劝业楼”发表了三次演讲,“劝业楼”由此成为太原市具有革命传统意义的文物古迹。2001年,经多方努力,劝业楼修建成“孙中山纪念馆”,同时在馆内开辟了孙中山先生革命生平和辛亥革命历史实物、图片展览。

  当天下午,在纪念馆内,不时有游客进入其中仔细欣赏、品评。民国时期的嘉奖令、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宣誓词等历史文物静静躺在展柜中。太原市民王先生家住文瀛公园附近,自纪念馆重修开放后,他经常带着家人参观、学习。王先生表示,近年来,有关孙中山先生的影视作品很多,其中有一些视角独特,很受观众喜爱。百年前,孙中山先生曾在山西太原宣讲革命,“他的思想、观点有很多在今天仍有借鉴意义”。

  孙中山纪念馆工作人员表示,自开馆以来,来自省内外的各界人士就很关注。期间,甚至有痴迷孙中山的市民连续10多天详细参观、了解。

  2011年,在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文瀛公园的孙中山纪念馆经过近6个月的落架大修,重新开门迎客,吸引社会各界人士来访。期间,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芳亲笔题写“天下为公”,并对布展提出建议。

  孙中山纪念馆是山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山西省唯一一处以图片展览和实物陈列的形式集中介绍孙中山先生革命生平和山西辛亥革命的历史纪念馆,从1986年开馆至今,纪念馆已接待各界参观人士200余万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